【有话好说】实施三孩政策 你愿不愿生?(组图)

发表:2021-06-01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孩 计划生育
一名妇人在北京的一条街道上骑车载三个小男孩兜风。示意图。(图片来源: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日讯】5月初,中国大陆公布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结果显示出人口在2016至2020年间持续下降。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从2010年的13.3%升到18.7%,老龄化问题迫在眉睫。因此,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丢出重磅消息:中国将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事实上,自80年代,中共政府强制“一胎化”政策以来,关于计划生育问题已经第四次调整。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共开始推行“一胎化”政策。到80年代中,多地逐渐实行只要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便可生育两个子女的“双独两孩”政策。此政策后来又于2011年在中国各地全面实施。

到2013年,计划生育政策再次进行调整,即夫妻其中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生育两个子女,此为“单独两孩”政策。不过,该政策仍然无法挽救大陆出生率持续低迷的状态,2016年1月,当局又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但从2017年开始人口再次出现下降趋势。

因此,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三个子女政策。

不过,据普查公报显示,中国的实际生育水平仍远低于意愿生育水平。中国社科院专家郑秉文认为,抚养成本是令大陆夫妇生育意愿下降的重要原因。但网友反驳说,除了育儿成本,还有房价、物价、就业压力,以及供养家中老人等问题,如果有钱谁不愿意生?

而在此次官方发布“三孩生育政策”后,新华社在官方微博发起“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的调查,结果意外发现,自投票发出不到1小时,就有3.2万人参与,其中超过2.9万人表示“完全不考虑”。面对民间这样的回应,新华社相关调查不得不被迫移除。

三孩政策 调查
新华社在官方微博发起“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的调查。(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那么,在人口老化的当下,面对官方的“三孩”政策,生还是不生,你有什么考量?从强制“一胎化”到改变“三孩政策”,你觉得最大的问题在哪?要如何解决?曾经、或者未来,如果面试时被问生育计划,你要怎么回答,你有没有过担心?

《看中国》中文网站邀请您参与讨论。请在网页下方留下您的意见。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