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亿国企爆雷损83亿 又一场蓄谋已久的骗局?(图)

发表:2021-05-31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电气 国企 爆雷 骗局
市值超700亿的国企上海电气爆雷,或损失83亿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5月30日晚间,市值超700亿(A股+H股)的国企上海电气突然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由于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有可能会造成83亿元的损失。有法律界人士怀疑是踩了“融资性贸易”的坑,网友则认为又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骗局

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突然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公司持有40%的股权)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人民币,下同),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加上因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上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即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损失和股东借款损失)。此外,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12.52亿元,也存在无法按约清偿的风险。

在A股市场,相比于其它地域的国企,上海的国企出乱子的概率相对要小,总体还算稳健。但这“雷”爆的令人猝不及防。

截至今年一季报,上海电气共有股东人数29.8万,持仓机构16家,基金持股超1.2亿股。

受此消息影响,5月31日,A股上海电气开盘跌停,股价报4.61元/股,截至上午收盘,跌停板上封单近130万手,市值为724亿元。H股上海电气开盘直线下挫,一度跌超20%。

截至当日收盘,上海电气A股股价维持在4.61元/股,跌幅近10%,市值639亿元。H股跌幅仍近18%。

界面新闻报导称,有法律界专业人士认为,欠款所涉的被告主体理应信用状况良好,且目前在公开市场上并无违约记录。但在买卖关系项下出现如此高金额的欠款不合常理、似有蹊跷。

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立于2015年,主要生产、销售专网通信产品。通讯公司采取的销售模式是由客户预先支付10%的预付款,其余款项在订单完成和交付后按约定分期支付。

自2021年4月末起,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经催讨,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

界面新闻的报导显示,法律人士认为,根据公告所涉的交易模式,相关交易有可能会涉及到“提供赊销信用、或利用业务预付或物资交易等方式变相融资或投资”。所有出现逾期的涉诉交易均存在了两年以上,采用的交易方式均为“10%预付款+交付后按约定分期支付”,怀疑是踩了“融资性贸易”的坑。

但网友则不这么认为。有网友评论说,上海电气的这波操作“感觉蓄谋已久啊”,“全是骗子!”

上海电气的上述公告发布之后,上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要求上海电气明确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并要求上海电气管理层积极善后,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