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最大风险是什么?(组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5-31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31日讯】5月25日,离岸人民币突破6.4,创近3年新高。

1 一只脚踏入鬼门关

情绪才是短期影响价格最大因素,信心比黄金重要。

关于汇率,上周国内有三个重点事件:

1)部分央行人员的言论(中长期升值),引起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遐想(升值预期升温)。

2)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时强调:“人民银行将注重预期引导,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是央行在进行预期引导,打压升值预期。

3)外币存款首次突破万亿。4月末,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33.2%至10045.2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当月外币存款增加478亿美元,同比多增588亿美元。这或喻示,由于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外贸企业利润受到汇率升值的严重挤压,居民和企业倾向于“持汇”。一日没有结汇,浮亏仍可能赚回来,而一旦结汇,“浮亏”就变成了“实亏”,实实在在的亏了。

在这个背景下,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会误导市场预期相信人民币中长期将持续升值,大量外贸企业的未结汇资金可能会急于换汇,导致外贸企业“浮亏”变成”实亏”。而大量资金急于结汇或将继续推高人民币汇率,外贸企业利润在大宗飙涨和地价人工挤压下已经变得其薄如纸,如汇率继续升值,外贸利润将进一步被汇率升值侵蚀,不但过去的“浮亏”会变成”实亏”,连新接订单也将继续亏损。

外贸企业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鬼门关。

2 升值的短期驱动

1)美债收益率(更准确的是以中美十年国债息差来观察)和美元指数的连续下挫。

2)中美通胀差异影响货物跨境流动,贸易顺差。

3)预期的影响。未结汇资金的结汇意愿受预期驱动,海外热钱的流入意愿受预期驱动。

这三者中,前两者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区间波动,即央行强调的基本稳定),过去一段时间受贸易顺差扩大的影响,人民币多次接近或突破6.4(1月5日、2月9日、5月7日),随后中美息差都会收窄,中美息差收窄会产生贬值力量,对冲掉贸易顺差的升值力量,遏制人民币汇率有效突破6.4。但市场预期却是迅猛而多变的,一旦不当放风导致市场预期统一化,心理就会影响现实,可能会破坏人民币汇率的平衡状态,或将驱动人民币继续升值。

过去一段时间受贸易顺差扩大的影响,人民币多次接近或突破6.4
过去一段时间受贸易顺差扩大的影响,人民币多次接近或突破6.4(作者制表)

而国内经济(外贸企业)已经很难承受汇率升值的后果,央行喊话(维持稳定)及时出现,目的就是遏制市场预期的统一看多。

3 稳房与稳汇率

人民币升值又会刺激热钱加速流进,这会刺激中国资产泡沫继续膨胀(升值阶段股房一般都会涨),汇率升值和资产泡沫(房产泡沫)都会加剧挤压外贸企业生存,反会导致创汇减少,导致汇率基本面缺失。

而外资企业留存利润中的相当一部分已经投入土地及房产,如果汇率继续上涨,卖房换汇就会成为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最大风险,也是人民币汇率长期具有贬值压力的根本原因。

放任短期汇率上涨,必将在未来制造更大的汇率风险。近年来,央行已经在严防死守遏制风险。从近年来的汇率走势观察,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一个区间波动状态,防范出现单向走势。汇率下限是7.2,上限是6.4。央行会采取各种手段,来防范人民币汇率有效升破6.4,同时防范汇率跌破7.2。

央行过去会采取各种手段,将离岸人民币汇率有效控制在6.4和7.2之间
央行过去会采取各种手段,将离岸人民币汇率有效控制在6.4和7.2之间(网络图片)

短期来看,当前在美联储试图尽量延迟加息,以及中美通胀差走阔的背景下,人民币短期仍具有一定升值压力。但央行有动机压制人民币继续升值,且央行有能力压制人民币升值。

可能手段或有:

1)刺激国债收益率下挫,缩减中美息差。

2)政策手段。类似将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至0,放宽金融项目对外投资等等。

3)预期管理。加强喊话释放央行维稳意愿。

4)贸易项。或加强限制(或减少补贴)以大宗为原料的商品出口。一则缓和国内通胀,二则减少顺差,减轻国际舆论压力,也减轻汇率升值压力,比如取消钢铁类退税。

对汇率来说,卖房换汇是汇率升值的最大风险;而房价爆破是汇率贬值的最大风险。

短期来看,房价求稳,汇率只能求稳;长期来看,当内外通胀差异被货物流动消除时,汇率贬值压力会再次浮现。

而贬值压力出现时,房产泡沫风险也将同时暴露……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