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梦见自己 为何醒来后就决定出家了?(图)

作者:行缘 发表:2021-05-29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这一世做了啥恶事,下一世都是要偿还的。
人这一世做了啥恶事,下一世都是要偿还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照中国古代轮回的理念,人这一世杀害了什么,下一世就要变成什么被杀掉来偿还杀生罪业,而古代则有因为梦见自己变成了动物,并遭到杀害,而后看破红尘、决定皈依佛门的先例。

梦中成鱼被杀 醒来皈依佛门

《酉阳杂俎》记载,越州有个人叫卢册,中了秀才,因为家里很穷,没有到京城去。在山阴县顾树村管理河坝,与表哥韩确住在一起。韩确自幼特别喜欢吃鱼,曾经向一个买鱼的小吏要鱼。韩确刚刚睡下,梦见自己变成了鱼,在潭中有忘乎所以的乐趣。这时,有两个渔民乘船而来并撒下了网,韩确不知不觉钻进网中,又被取出扔进桶里,上头盖上了芦苇。

他又看见那位买鱼的小吏站在潭边商量价格。那小吏揭开鱼鳃,又拽拽穿在上面的绳子,痛得他实在忍不住了。小吏把鱼带回家,让妻子奴仆观看。一会,便被放到砧板上,用刀斧砍起来,疼得像是被剥了皮,直到头被砍掉方才醒来。

韩确痴呆呆地坐了好长时间,卢册吃了一惊,问他是怎么回事。韩确把这个梦对他讲了,然后立刻喊来那个小吏,到市场的鱼摊上寻访那两个卖鱼人。

结果,真的找到了那两位渔民。看着他们的模样,与韩确梦中所见丝毫不差。于是,韩确皈依了佛门,住在祗园寺。当时是唐文宗开成二年。

世间有轮回 修道出三界

韩确爱吃鱼,甚至到了一种痴迷的程度。而按照轮回的理念,来世最大的可能就是转生成鱼被杀掉。好在韩确悟性很高,悬崖勒马皈依佛门。人一旦修道出了三界,就不入轮回了,也就免去了苦了。

其实作为人来讲,吃鱼也是正常的,任何东西只要不过分,都是没有大问题的。另外,古人大都明白轮回的道理,所以使得古人的道德水平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直到中共窃权之前。今天的人无恶不作,就是人们不相信轮回的结果了。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