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成美调整对华战略核心因素(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5-28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Getty Images/Feng Li)

【看中国2021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人库尔特∙坎贝尔 (Kurt Campbell) 5月26日表示,美对华政策需做出调整,其中竞争和习近平是核心因素。5月27日,美国参议院成功推进加强与中共技术竞争的一揽子立法。

对华政策调整核心因素-习近平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人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5月26日在斯坦福大学表示,美国与中国接触的时代已经终结;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将运作在一套全新的战略考量之下,而竞争才是这一政策的核心规范。

长期参与制定和执行美国亚太政策的坎贝尔表示,对华政策要做必要调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习近平主政下中共政策的影响。他提到中印边境的武装冲突、中共针对澳大利亚的“经济战”、以及北京的“战狼外交”。坎贝尔指出,北京显然转向倚重“粗野实力”或“硬实力”,这表明“中共已下决心要扮演更为强势的角色”。

坎贝尔说,美国对华政策改变的另一核心因素就是习近平本人。他认为习近平“非常讲意识形态,同时又寡于情感”,“对经济也不太感兴趣”。坎贝尔指出,习近平2012年主政以来“几乎完全肢解了已实施近40年的集体领导机制”。他还表示,像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外长王毅这样的顶级外交官根本不在、甚至远离中共核心权力圈子。

坎贝尔表示,美国的盟友才是美国未来应对中共的关键,并特别强调美日印澳四国集团的重要性。他透露,美国正规划秋天召开面对面的四国集团峰会,重点将是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中共一带一路计划带来的挑战。坎贝尔说,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把其更多的战略焦点、经济利益和军事实力转移到印太地区。

美中关系日前正经历新的紧张。同一天,拜登下令美国情报机构“加倍努力”调查COVID-19病毒源头,并确定病毒是否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拜登还呼吁中方更为透明,呼吁北京加入“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并提供所有相关数据和证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承认中美关系中存在竞争,但反对用“竞争”来定义或主导中美关系。

抗衡中共的一揽子立法接近获参院通过

参院以68:30票结束了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的辩论,朝最终表决更近了一步。该法案还必须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然后才能送交白宫,由拜登签署成为法律。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倡导了这部原名为《无尽边疆法》(The Endless Frontier Act)的抗衡中共法案,并得到了两党的一致支持。

法案授权拨款约1900亿美元用于从总体上加强美国的技术,另外拨款540亿美元专门用于增加半导体、微芯片和电信设备的生产。

法案还寻求通过外交手段、与盟友合作并加强美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参与,来抗衡北京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前共和党总统川普执政时让美国退出了一些国际组织,作为其“美国优先”议程的一部分。

参议员5月17日已表决终止该法案的冗长辩论程序。舒默希望参议院用一、两周进行辩论。并且,参议员们提出多项修正案,为法案能否在短时间内获得通过添加了变数。

周四晚法案的一项修正案得到共和党参议员克拉珀和民主党参议员怀登的支持。修正案旨在报复中共的反竞争贸易行为,并禁止进口被认定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