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冬奥呼声不断 北京会否步莫斯科后尘?(图)

作者:高锋 发表:2021-05-2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奥会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奧林匹克花样滑冰比赛场馆将于今年建成(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6日讯】还有两个月就要揭幕的东京奥运会,由于疫情关系,筹组工作遇上空前困难。明年二月举行的北京冬季奥运会(冬奥会)也充满暗涌。基于中国的人权状况,美国国内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声一浪接一浪,不过,到底该以什么形式采取抵制行动,政商界至今仍未达成共识。40多年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合抵制莫斯科奥运的一幕,是否会在北京重演呢?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5月18日透过视像向跨党派国会听证会发表讲话,呼吁各国领导人不要出席明年二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以抗议中国侵犯人权。

她说∶“如果你愿意向犯下种族灭绝罪的中国政府致敬,你有何道德权威去谈论世上任何地方的人权问题。所以,留在家中支持你们的运动员吧。如果奥运会真的如期举行,就让我们透过外交方式进行抵制。在这议题上维持沉默是不能接受的。”

早在两个月前,美国共和党国会参议员罗姆尼曾在纽约时报撰文,呼吁对北京冬奥采取外交和经济抵制。他促请美国总统在北京举行冬奥期间,不要按照以往习惯,派遣外交人员和白宫官员到北京,改为邀请海外的中国异见人士、宗教领袖以及少数民族代表到北京观礼。

鉴于商业赞助和入场券是奥运会重要的收入来源,罗姆尼呼吁美国企业不要组织客户到北京观看冬奥。他表示,除了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家属,其他美国人应留在国内,以免观赛和酒店等花费为中共政权带来庞大收益。

美国部分国会议员和人权团体一直呼吁美国全面抵制北京冬奥,也就是不派运动员参赛,呼吁这项四年一度的体坛盛事异地举行,但是遭到美国奥委会和不少美国民众的反对。

全面抵制未必符合拜登方针

澳大利亚中华全球研究中心研究员宋文笛对美国之音表示,全面抵制北京冬奥未必符合拜登政府的外交方针。

他说:“抵制冬奥的形式和拜登现在强调的增加国际参与是有一定抵消的。而且美国如果参与冬季奥运的话,有机会展示它在运动乃至相关的科研和其他方面的实力。完整并全面的抵制北京冬奥对于美国的政策方向来说,可能不是现在最适合的举动。毕竟现在拜登是以‘斗而不破’的方向处理跟中国的关系。”

宋文笛认为,美国以外交形式抵制北京冬奥更有利于和中共斡旋。他说:“外交抵制为主,(加上)局部性的商业抵制吧。商业抵制最后的力度到底有多强将取决于北京的回应和表态。这将成为美国跟中国谈判的筹码。”

瑞典服装品牌H&M宣布不采购新疆棉花事件,今年三月在中国大陆引发抵制潮。中国官媒声讨H&M,认为此举与放弃中国市场没有分别。事件也触发中国网民抵制其他曾就新疆议题发声的国际品牌。

跨国企业进退维谷

有分析认为,企业对于是否抵制北京冬奥陷于两难境地,一方面要向中国以外的消费者,表现出关注人权的形象,另一方面则要避免得罪北京,以免被中国市场拒于门外。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台湾中亚学会秘书长侍建宇相信,对于国际品牌来说,抵制北京冬奥是艰难的决定。

侍建宇说:“经济杯葛也不见得是政府说了算。政府要在桌面下跟厂商讨论。这些厂商和美国政府和本国政府都有千丝万缕的政商利益。他们也会提出:‘你要拿什么赔给我?’。美国之前因为新疆的议题对中国已采取了很多贸易相关的制裁,包括前一阵子讨论的新疆棉花的问题。厂商如果招致损失,你现在还要叫它进行杯葛。它一定会跟美国政府说:‘你拿什么来还给我?’毕竟商人是讲商业利益,不是讲人权问题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夏季奥运会曾连续两届出现大规模抵制行动。1980年,美国和多个国家联合抵制莫斯科奥运,抗议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前苏联为这届奥运投入了大量资源和人力物力,最后却只有80个国家参与。四年之后,前苏联以牙还牙,带领东欧集团等接近二十个国家退出美国洛杉矶奥运。

北京冬奥成莫斯科翻版?

今年二月,全球180个人权组织组成国际联盟,呼吁各国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抵制北京冬奥会。国际联盟表示,国际奥委会在2015年授权北京主办冬奥会,认为会成为促使北京进步的催化剂。但实际情况似乎并非如此。一些观察人士以中国围捕香港民主抗争者,在西藏数以千计藏人政治犯面对酷刑,新疆有至少180万维吾尔人被关押在劳教营等实例说明,中国无意改善国内人权。

各界发出强烈的反对呼声,使人关注,北京冬奥会否成为莫斯科奥运的翻版。

2021年2月5日,在北京郊区延庆冬奥会场馆游客中心,戴着口罩的观众观看展览。

一个人权联盟呼吁全面抵制北京冬奥会

侍建宇认为,冬季运动强国以北欧等西方国家为主,估计这些国家的运动员未必会响应联合抵制北京冬奥的号召。

他说:“美国能否动员优秀运动员全面杯葛北京冬奥其实是有疑问的。如果这些国家不见得愿意的话,等于不会成功。如果美国没有办法成功杯葛(抵制)冬奥的话,还不如不做。现在美国(佩洛西)的讲话大概是朝不全面杯葛的方向来走。”

洛杉矶将于2028年再度举办夏季奥运会。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认为,无论美国是否抵制北京冬奥,又或者以什么形式抵制,相信七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并非考虑因素。

苏紫云对美国之音说:“因为当时(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冷战时期,全世界基本上分成两大集团。当年的共产集团是(前)苏联老大哥说了算。从现在的世界格局来看,中国的确有它的影响力,但是刚性影响力可能并不如当年的苏联集团。即使美国全面抵制北京冬奥,北京反过来要报复的话,所能号召的国家可能远不如1984年(前)苏联抵制洛杉矶奥运的那种规模。”

北京冬奥将于明年2月4日揭幕。北京将成为首个先后承办夏季和冬季奥运的城市。北京主要承办冰上项目比赛,雪上项目则在延庆县和河北张家口市举行。

如果佩洛西口中的外交抵制成为事实,北京冬奥赛场上会出现什么景象呢?

外交抵制胜于针锋相对?

澳大利亚中华全球研究中心研究员宋文笛估计,在“鸟巢”举行的开幕式上,可能会出现与以往不一样的美国代表团。

宋文笛说:“透过强硬方式制造谈判筹码,然后制造诱因诱使北京来改变政策,而不是要中共领导完全100%下不了台。(美国)可能让美国本土公民社会的意见领袖、人权倡议家,又或者是记者(出席开幕式)。这是一个可能的方向。”

台湾中亚学会的侍建宇不排除北京冬奥领奖台上会出现戏剧化的场面。他说:“曾经听过一些欧洲的国家私下在讲,它们可能会要求运动员,如果这些运动员也觉得人权议题和价值是它们参加奥运会一部分使命的话,他们可以在赛场上比赛过程中或者领奖时,不管是透过口头或者服装上的一些象征仪式,展现他们对议题的不满。不过这都不会影响到冬奥赛事进行,只是一定程度上引起全世界人们的注意而已。”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认为,与全方位抵制相比,相对温和的外交抵制更能让中国老百姓反思。

他说:“有参加,可是并没有让中国办完完整的仪式,其实比全面抵制演变成针锋相对更有意义。还有更深层的(意义)就是对中国的‘内宣战’。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场景,在北京的冬奥,中国民众会发现它不是一个完整的奥运,也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各国官方可能联合进行外交抵制,会让中国民众理解为何西方国家会对他们采取这样的态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