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澳制裁吞苦果 被这产品掐住脖子(图)

发表:2021-05-26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钢铁厂生产出来等待发货的成品钢管
为钢铁厂生产出来等待发货的成品钢管。(图片来源:cwizner/Pixabay/CC0)

【看中国2021年5月25日讯】先前中国针对澳洲大量商品实施贸易制裁,非但没让澳洲屈服,却使澳洲铁矿砂价格攀升,已经较2020年大涨了5成之多。北京担忧铁矿砂过度依赖由澳洲进口,而鼓励其国内企业向海外来开发铁矿砂来源。尽管如此,中国大陆恐怕还是非常难摆脱对进口铁矿砂的依赖。

由于高达98%的铁矿砂是用在钢铁业原料,钢铁厂把铁矿砂、焦煤和石灰石等原料,经由高炉生产成粗钢,而粗钢再依照不同的用途制造出各式钢材。这些钢材主要用于机械、建筑、汽车、家电和造船等产业。因此,铁矿砂的价格深深地影响钢铁与航运业。

中国可说是一个铁矿砂进口大国,逾80%以上铁矿石仍然需仰赖进口。2021年初,中国工信部提出一个草案,即是计划加快弃用澳洲的铁矿砂,希望到2025年前,能够将铁矿石的自给率提高至45%以上。可是目前这个目标与实际情况,仍然有相当的距离。

至于中国铁矿砂进口量到底是多少呢?据中国海关所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的进口量达到11.7亿吨创新高记录,还比前1年增长了9.5%。其中自澳洲进口的铁矿砂就多达7.13亿吨,已经占中国铁矿砂进口总量超过6成,也就相当于1天就要自澳洲进口近200万吨的铁矿砂。

全球的铁矿砂分布相对集中,原矿储量的前5多国家,就占全球储量近8成,而含铁量较高的铁矿资源集中于澳洲、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尤其澳洲与巴西是最大出口国,澳洲约占全球铁矿砂出口量的一半;而巴西则占全球出口大约23%。现今全球铁矿砂贸易量集中于力拓、必和必拓、FMG及淡水河谷等4大矿企,已经形成实质垄断。

目前铁矿砂涨幅高达5成

近来,由于受到中澳两国关系紧张的负面影响,又加上产量减少和供给紧张的情况下,全球铁矿砂价格处于持续攀高。据中国专业机构资讯显示,2020年的铁矿砂行情大约每吨700人民币到800多人民币,但到了目前却已经突破了1200人民币大关,其涨幅高达5成之多。据铁矿砂巨头淡水河谷预测称,在全球供给持续紧张情形下,未来2年的铁矿砂价格将会维持于高档。

但这并不是超级循环(supercycle),2年后的铁矿砂需求就会趋于平稳了。淡水河谷表示,因为全球经济复苏,铁矿砂业者的产能全开,截至2023年为止,铁矿砂的价格料将会居高不下。可是铁矿砂此波涨势,其与2000年代初期不同,当时的中国开始都市化,是属于结构性变化带来的需求震撼。但中期而言,中国电弧炉就会使用更多废钢,因此预估需求将放缓。

未来2年内,中国难改变对澳铁矿砂依赖程度

中澳之间的关系恶化,最早是因澳洲提出,应针对COVID-19病毒起源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这让北京感到非常不满,之后接连对澳洲大麦和红酒等商品,祭出了高额关税,并拒买澳洲煤矿等。然而,尽管中方禁止进口澳洲很多商品,但唯独于铁矿砂方面价格一路狂飙,可是2020年中国自澳洲进口的铁矿砂量,却是不降反增。

北京除了上述旧恨之外,近来澳洲更加深化与“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关系,其与美国、日本及印度共同组成了实质上的印太地区反中联盟。这令北京政府进一步意识到威胁,必须积极拓展其他的铁矿砂来源。

如今价格飞涨的铁矿砂于中国已成为政治敏感话题。在中国,提高铁矿砂的自给率,以及来源多元化,这样的话题已经不新鲜了,且已讨论非常多年。可是中国的需求量太大,而且澳洲矿藏品质好、开采较容易、产量稳定和运输成本较低等优势,所以享有定价权。至少于未来2年之内,中国都非常难改变对于澳洲铁矿砂的依赖程度。

由于中(共)国扩展军事建设,又加上在全球各地大力推行“一带一路”计划,使得铁矿砂需求量只会愈来愈庞大。中方一直努力能够从非洲寻找新的铁矿石进口来源,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对于西非国家几内亚矿区的投资。即使于非洲找到新供应来源,在短期之内也不太可能投产。资深铁矿分析师盖德曾经估计,即使中国能将澳洲以外,把全球所有其它地方的铁矿石都通运至中国,那么中国还是需要额外3亿吨之供应量,才可以满足其需求。由此看来,中国若想摆脱对澳洲铁矿砂方面的依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