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马拉松惨剧 牧羊人道出了真相(图)

发表:2021-05-25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肃
甘肃马拉松(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5月25日讯】21人遇难!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越野比赛事故刺痛人心。唯有全力抵达真相,才能告慰逝者。

当地一名叫朱克铭的牧羊人,因为事发时连救6名参赛选手,感动了许多网友。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在采访中的一句话,为还原真相、追究责任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在@漩涡视频的采访中,朱克铭的原话是:

“这种天气是经常出现的”

“经常有这样(严重极端天气)的情况啊”

牧羊人无意之间挑战了当地官方此前对事故的定性:“一起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

“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给人的感觉是,天气是最大的背锅侠,遇难者只是赶上了不幸小概率事件。

但是如果这样的极端天气如果在当地并不罕见,那么主办方本应该提前做好预案。事发后第一时间强调天气,反而给人急于甩锅的感觉。

朱克铭长期生活在当地,他在采访中没有理由故意说假话,所以这绝对是一条值得重视、需要回应的线索。

另外据财新报道,比赛前一天当地气象部门已发布蓝色大风预警信号,且预计有7级以上阵风,但越野赛仍如期举行。

极端天气不能准确预报,不等于不能提前预警。

财新记者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下属账号“景泰预警发布”获悉,5月21日22时16分,景泰县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该县大部分地方平均风力将达5—6级,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另外,白银市气象台在21日21时50分也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并提到了景泰县。

这场比赛中暴露的组织和应急准备不足,已经被各方指出,比如风衣或冲锋衣未被列入比赛强制装备。

总的来说,主办方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完全没有意识到小概率事件的致命风险。当地在举办这次赛事,或者说没有及时叫停赛事的决策过程中,把安全放在了极其次要的位置。

从最本原的意义上讲,这次事故表明,长期在人工环境中生活的现代人,是多么容易忽略大自然的“残酷无情”。

长期从事野外作业的博主@ChefGian评论说:

无论国内外,这些年总把越野跑宣传成一种“户外运动”,我个人非常不认同这点……所有的长距离越野跑,有一个算一个,都是把一群具有强大的单项运动能力但是在野外无比脆弱的人群,聚集起来进行一个单一目的的运动竞赛。去把这个运动竞赛宣传成一种户外运动,具有很强的误导性,会让这项竞技运动的组织者和参赛者包括观看者从主观意识上忽略了“参赛人群在野外低于一般人的脆弱性”这一关键的安全讯息,从而导致各种悲剧的产生。

你擅长跑步,不等于你了解野外的风险。这次事件之后,各项赛事的主办方和参赛者应该更清楚的认识到其中的风险。

随着疫情和极端天气的频繁发生,人类个体的脆弱性,与人类技术的有限性,日益凸显。对普通人来讲,我们要重新认识生存这件小事,不妨从严肃对待小概率事件做起。

近日,广东省委书记调研赛格大厦应对处置工作时,提到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一件事如果只有1%的概率发生,但是当它发生时会造成不可承受的后果,那么就不要去做它。

绝对避免炸毁,不只是资本市场的生存法则。

对个人来讲,不是说要永远待在温室里,不要出门,毕竟马路上都有车来车往。而是说当你进入陌生的环境,尤其是野外环境,一定要有“生存优先”的意识。

对于有关地方、有关部门来说,要组织大型赛事活动,一定要把参赛者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至于城市宣传、城市形象、影响力这些,只能放在后面。要促使更多地方警醒,只能通过全面的调查与有力的问责。

一位遇害者的女儿昨天在网上发帖:

“组委会什么时候来给我们一个说法呢,至今一面都没有见上,只有一些工作人员在旁边,什么说法都没有?什么时候才能给我们一个说法呢?我家人从三点多在殡仪馆一直忙后事,工作人员在旁边,组委会在哪里?说法在哪里?”

在线等,大家一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人间三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