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六通知 丧钟为谁而鸣?(图)

作者:桑雨 发表:2021-05-23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4月30日,在北京国家农业展览展览馆里,一位参观者在观看一副以文革年青人为主题的油画。(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1年4月30日,在北京国家农业展览馆里,一位参观者在观看一副以文革年青人为主题的油画。(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3日讯】(法广RFI)最近,在中国陷入空前外交孤立的国际背景下,国内的改革派与文革复辟派的较量愈演愈烈。五一六通知,这个象征文革正式拉开序幕的文件发表五十五周年纪念日当天,社交平台双方的较量显而易见,网易当天发表署名文章,题为《遵守党章: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直言不讳地阐述三权分立是防止个人崇拜的有效建制。

五月十六号当天,各种模仿文革时代红卫兵服聚会照,忠字舞集体舞照泛滥网络,一张为文革旗手江青平反的研讨会照片也在网上疯转。当日,官媒在微博网页都贴出了有关五一六通知的简短介绍文字,对文革的定性既避免使用浩劫二字也避免使用艰难探索,比如中国日报的官微只说:“文化大革命”历经10年,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但仔细看下面的跟帖会发现,用简单的愚昧来形容文革复辟派是轻率的,因为大多数跟帖者显然是年轻人,他们没经历过文革,从他们的文字中不难看出,他们对自己的定位是无产阶级,是无论怎么努力都不可能翻身的一代,既然上升的路径被堵死,要么躺平不动,要么翻身革命,他们似乎没有更多选择。他们大多认为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今天没有获得社会平等免费医疗免费教育的底层无产阶级的处境,完全由于文革被别有用心者中断,没有进行到底。他们认真阅读过五一六通知,发现文革针对的是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而今天的当权派正是令他们痛恨的走资本主义的腐败官僚,都该被清算!

这里选几条中国日报官微的跟帖,网民@腊月二十9跟帖说:文化大革命让座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们失去了特权,让修正主义分子胆战心惊,那是无产阶级人民的革命,1978年10月开始压迫人民的官老爷们又回来了!

网民@钱多多与花光光跟帖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来就不是错误,只是被人破坏搅乱;文革时期也不是浩劫(期间有大量成就),非要说浩劫的话,就是走姿,修正,官僚主义者,想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者的浩劫。

网民@回到那一段时光跟帖说:无产阶级的文化大革命失败了,不然五免的福利还在,也不会出现先富起来的一批人。

网民@一朵她老爸跟帖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教员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用尽最后的油蜡,照亮民族的前路,让人民意识到头上的那几座大山还没有被彻底消灭。官僚主义、修正主义、买办主义、资本剥削还在那里蠢蠢欲动。

网民@中华骑士团跟帖说:看看现在的贪官污吏,欺压百姓。还觉得当初文革的原因不清楚吗?

类似的跟帖数不胜数,当国家不允许对十年浩劫从制度层面进行反思,不把文革的真相与后果全盘托出,那么对那段历史的认知就会发生断章取义各取所需式的扭曲,当下的年轻人以为文革只是对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的浩劫,官僚文人知识分子的痛苦经历无法让他们感同身受,他们无法与这些人当年的灾难产生共情,正如有网友所说,当那些想利用文革复辟来干掉政治对手或保住权位的人放任共产极权阶级斗争模式回归时,他可能不知道他正在培养自己的掘墓人。

如网友李子佛发帖所说:“群体的愚昧是一种力量,它有摧毁文明的装置。一旦愚昧开始成群结队,它反文明的行为就会理直气壮,群体心理放大个人的作用幻觉。如果愚昧被精心利用,它不但誓死抵制理性,还会与文明为敌,直到与文明同归于尽。”

网友程凌虚发帖说:“一旦启动文革模式,那就根本停不下来:整死有地的人,整死有房的人,整死有钱的人,整死说真话的人,整死有文化的人,整死有思想的人,整死家庭条件好的人,整死有教养的人,整死有理想的人,整死有骨气的人,整死有同情心的人,整死骨头硬的人,整死有道德的人……最后,剩下的都是待宰的猪了.....有人说,如果再来一次文革,中国将会倒退至丛林社会,这个民族也就玩完了,这决非危言耸听。

半个世纪过去了,“五・一六通知”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将国人内心的丑恶和肮脏彻底释放了出来,人性的泯灭以及对文化的浩劫空前绝后。”

最后,就用网友仲维光的题诗《文革发生日省思》来结束今天的节目:

默念文革多五载,人心凋敝自幼年,

造空两代教条女,酿就一朝鄙陋男;

追悟至今成古道,觉醒当是在洮南;

回眸世事刮肠胃,侧伫天渊镂肾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