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加速剂” 烟酒排第三(组图)

发表:2021-05-1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在夜间工作
熬夜会导致血压、血脂升高,诱发脑血管、老年痴呆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医学上,老年痴呆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痴呆症一般指老年人脑力下降,尤其是记忆力和判断力方面,是一种非正常的退化性脑部疾病。患者会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逐渐忘记自己曾经记得的事物,生活质量也随之下降,同时患者的家人也要承担极大的精神与经济负担。很遗憾的是,目前老年痴呆症尚未有具体准确的病因,一般医学上,哪些因素会影响阿尔茨海默症的发作呢?

老年痴呆症的祸根

1、熬夜

熬夜真的可以使人变“傻”?

虽说大脑本身没有淋巴系统,不具备所谓的清除毒素的功能,但大脑脑脊液的流动却可谓是一个完备的“排污系统”。

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大脑活动时所产生的“废物”可随着脑脊液的流动而被清出,这其中就包括了一种可导致老年痴呆的淀粉样蛋白。如果经常熬夜,这一物质无法被清除,可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病风险。

除此之外,经常熬夜,还可导致中枢神经过于兴奋,刺激血管,导致血压、血脂水平升高,久而久之,可诱发脑血管疾病,也可诱发老年痴呆。

2、反式脂肪酸摄入过多

有研究表明,血液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越高,老年痴呆的发病风险也会越高。人造奶油、奶精、代可可脂、起酥油等都是反式脂肪酸或其近亲,这类食物在蛋糕、面包、巧克力、炸鸡、炸薯条等食物中都可出现。

这类食物摄入过多,可造成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发病风险,而这些也正是造成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

3、吸烟喝酒

酒
长期吸烟喝酒,会损伤血管,促进动脉硬化、血栓的形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长期吸烟喝酒,可影响肺、肝脏等器官的健康,同时也会损伤血管,导致血压、血脂水平升高,促进动脉硬化、血栓的形成,造成血管堵塞。一旦血管堵塞,大脑的供血跟不上,功能可受到影响,从而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病风险。

4、不爱与他人交流、不爱动脑

有些老年人大多数时间一个人待在家里,很少与他人进行交流,容易出现孤独、抑郁等症状,长期如此,也会损伤大脑神经,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此外,一些老年人自退休之后就不爱动脑,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大脑是一个用进废退的器官,如果长期不使用,大脑功能也会下降。

当然,老年痴呆症的病因有很多,而且也都是综合性影响。预防、治疗老年痴呆症,靠的不仅仅是患者家属以及医护人员的力量,而是全社会关注老年群体。比如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容易丢失,容易做出一些我们无法理解的行为,我们需要耐心帮助以及理解。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