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的皇帝?明居正:习近平赌生命(图)

发表:2021-05-16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按照班农最近的说法是,习近平(资料照)将是中国最后的皇帝。而习未来还有一个二十大的挑战,怎么观察这件事情?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对此进行分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5日讯】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按照班农最近的说法是,习近平将是中国最后的皇帝。而习未来还有一个二十大的挑战,怎么观察这件事情?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在政论节目上表示,大家看来看去最可能接班人是谁?就是习近平自己;明年二十大权力斗争的核心是习的去留问题,所以习是“末代皇帝”吗?我们拭目以待。

明居正在《年代向钱看》上表示,如果没有意外的话,2022年大概9月到11月之间,按照中共的时间排程应该召开二十大,习近平应该要交班,但是到时候会不会下台,到目前为止一直是有争议的。大家说明年才来嘛,你们现在开始谈这个题目会不会太早,不会太早,就像我们过去说的,中共过去每次出现这种重大的权力安排或变动的时候,通常一两年前就开始激烈交锋。

明居正举例,在北京官媒上也看到类似现象,比如《求是杂志》代表了党中央对于组织跟理论重大问题的一些安排和讯号的场所。最近它放了一篇文章,标题叫做“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事关党的兴衰成败”,作者是政协副主席兼党主副书记张庆黎。说穿了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也是习第二任特别强调这几句话。

明居正还提到,该文章特别列举历史上两个反面教员(负面案例),一个是张国焘,一个是王明,分别在军事上和政治上要胁党中央,把个人凌驾于中央之上的现象。大家都知道中共古为今用,讲到历史人物一定某个特征跟今天情况是相吻合的或可以对照的。而所有这些话说明一件事:党内有分裂的可能。

明居正分析,第一,习近平可能要连任,而中共向来非常注重舆论跟思想的引导,所以每一次有什么重大事件以前它会舆论先行,在思想上和舆论上先跟你进行铺垫,那么这个就是铺垫手法。第二,既然要铺垫了,表示说党内跟军内有坏人在阻止习近平连任。

明居正续说,习近平会否下台或连任?其实习上台后打破了很多惯例,所以再打破一个也不奇怪,但是之所以现在讲这个话,因为习在十九大打破了一个重要惯例:在六四事件后,为稳定局势,所以邓小平说要设接班人,怎么安排,理论是干两届十年。

但是,明居正强调,当时民间曾传说是习近平跟李克强的接班人孙政才,在下台后习并没有摆新接班人进去,等于又打破了惯例。大家开始猜测,可能是李强或陈敏尔或谁谁谁,但看来看去最可能接班人是谁?就是习近平自己接自己班,那怎么接呢?第一种,直接修党章说不受两任以上限制;第二种,就是把总书记之上设一个主席,然后习就当主席。

明居正还说,2018年人大政协会议时,把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延长,说没有任期制了,所以大家说他要当皇帝。其实中共体制里面,国家主席和副主席没有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党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位置,所以那个时候还不能叫做习皇帝,但是如果明年开会确定习连任的话,那时候叫习皇帝就实至名归了。

明居正认为,我们过去讲过反习派有四大类,第三类最危险,就是经商的太子党或太孙党,因为他们有人脉、有钱,相对来说自由空间比较大。所以习近平真正要担心、对付的就是有钱有权的这批人,像吴小晖、肖建华、王健、马云、柳传志、王兴等等。

明居正分析,习近平一方面是打了贪腐,报税不干净等等;二方面就是贸易战需要钱;第三,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习认为说这些人可以搞鬼,是真的会推翻他的,他的不安全感很大程度从这些人而来,所以对他们动手其实不只是拿钱,更重要的是为了权力斗争。

明居正总结,明年二十大前后会有权力斗争,这一次的核心问题是习近平的去留问题,习不但是政治上能否留下来,连他生命能不能留下来都是一个很大疑问。所以是“末代皇帝”吗?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