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为什么只有中国人那么爱睡午觉?(图)

发表:2021-05-16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宜家家具店  睡觉
图为2021年2月16日,中国武汉宜家家具店里,一名男子抱着小孩坐在沙发上睡觉。(图片来源:Phone by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6日讯】中国人有句话:“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有睡午觉的习惯,但欧美人大部分都没有睡午觉的习惯。这不禁让人疑惑,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有人归结为以下原因:

一、饮食差异:

1、东方饮食主要以米饭、面食为主

中国南方以米饭为主食,北方则主要以面食为主,这些主食都富含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为身体提供能量。

当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时,体内胰岛素分泌量增多,进而影响到血液中氨基酸的种类和比例,其中色氨酸水平提高,其会促使大脑合成血清素,产生困倦感。

此外,碳水化合物的大量摄入还会使血糖水平急剧上涨,食欲素水平会随之下降,进而引起困倦感的出现。

2、西方饮食蛋白质比例高

西方饮食中以肉类为主,主要富含蛋白质成分,蛋白质也是人体能量供给和营养来源的重要成分。

其大量摄入后,不会像碳水化合物一样引起血糖的升高,故饭后不容易有困倦感出现。而且,大部分西方人都有喝咖啡的习惯,午饭后一大杯咖啡灌下去,睡意全无,这也是为什么西方人少睡午觉的主要原因。

二、文化差异

1、东方认为睡午觉是养生

中西方存在文化差异,东方人会更加养生,注重“子午觉”,即夜间大睡和午间小憩,遵从中医的养阴、养阳原则,有助于调和阴阳,维护身体健康。

2、西方认为睡午觉是“碌碌无为”的表现

在西方地区,一般工作者是没有睡午觉的习惯的,如果在大众场合打盹儿,还会被视为不礼貌的行为。

虽然在西方地区也有午睡人群,但一般都是一些成年失业者、生活贫困者、年纪偏大者午睡居多。

所以在东方人看来,午睡是个修养身心的绝佳机会,但对于西方人而言,午睡是在浪费时间,是对工作与生活缺乏激情、身体虚弱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午饭过后,最好也不要马上午睡,可以适当活动之后再午睡,这样才能防止热量在体内堆积,引发肥胖。

从不同的角度看,午睡习惯有好有坏,东方人会觉得午睡是好习惯,然而西方人则相反。

越南人睡午觉姿势 吓坏日本老板

除了中国人,部分越南人也有睡午觉的习惯。

去年,一位在越南建筑事务所工作的日本老板,在Twitter上发布了两张越南同事的午睡姿势,并形容说,以为自己一不小心走进了“停尸间”或“野战医院”。

不过,从图片看到,一大群人横七竖八的躺着地上,确实让没见识过午睡文化的日本老板吓一大跳。

不止是众所周知的西方国家没有午睡习惯,连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东亚各国,如日本、韩国、泰国和新加坡等,也不爱午睡。

工作强度特别大的日本,从早到晚就没有休息的时间,中午吃完饭喝杯咖啡继续奋斗拼命。这也是日本老板看到越南人四仰八叉地睡午觉时,感到不可思议的原因。

西方人也有睡午觉 但屈指可数

西方有没有睡午觉的?有,但屈指可数。

西班牙的一个阿多尔小镇,午睡是一件神圣不可侵犯得事情。每天从下午2点到5点,这座小镇就会关闭,所有的噪音都必须保持在最低水平。

政府鼓励市民让孩子留在家中,而几乎全部的球类运动都被禁止。

如此大力延续和推广午睡习惯,在西班牙也是难得,因为这个国家,除了阿多尔小镇,其他地方的人也很少会午睡了。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