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才算肾虚?改善肾虚的方法(组图)

发表:2021-05-15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品 饮料
肾虚患者饮食少吃生冷、寒凉食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虚”是中医特有的术语,很多人把中医所说的“肾”简单等同于西医解剖学上的肾脏,这是一个常见且普遍的误区。中医的“肾”涵盖了人体的生殖、泌尿、神经、骨骼等多个组织、器官,具有调节人体功能、为生命活动提供“元气”、“原动力”的作用。

中医的肾虚是指肾的精、气、阴、阳均不足。包括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神经精神系统及消化、血液、呼吸等诸多系统的相关疾病。肾虚,既可以是指生长发育的功能低下,中年早衰;也可以指生殖的功能虚弱,男女不育等;表现为排尿功能障碍,如少尿、多尿、尿频等。

忧虑过度、营养缺乏、频繁进行性生活或者劳累过度的人,肾虚的风险更大,需要远离这些不良行为来调节身体,才能肾脏功能提高。另外,肾虚有哪些症状应该了解清楚,发现信号后及时调养。

肾虚表现

1、头晕耳鸣

很多人头晕耳鸣持续,是因为肾虚了。

身体处于虚弱的状态中,营养物质无法及时提供给需要的部位,可能会影响神经功能,大脑神经受到影响,多通过头部眩晕发出警告。有部分人听觉系统还受累,会有耳鸣的迹象。持续头晕耳鸣也是肾虚引起,需要尽早调节来改善。

2、腰膝酸软

腰膝酸软,明明没有过多的体力活动,但是腰背总是有酸胀疼痛感觉,需要怀疑肾虚。

肾脏维持功能良好的人精气充足,身体各个系统,器官需要的营养物质及时获取,精神状态良好,体力充沛。但是,肾脏和腰部位置靠近,肾虚明显腰部就会有酸软的感觉,两腿还容易无力。

3、疲劳乏力

一个看书的男人,疲劳乏力
有肾虚的人精神状态会变差,明显疲劳乏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肾虚的人精神状态会变差,身体健康的人肾脏精气阴阳充足,能量和营养可以提供给身体需要的部位。有部分人肾虚持续,受到影响精神状态会变差,主要的特征就是明显疲劳乏力。

4、手脚冰冷

很多人手脚冰冷是因为肾虚了,一旦肾虚明显,肢体的循环出现障碍,营养和能量无法获取充足,局部热量产生少,通常会通过肢体冰凉发出警告。

改善肾虚的方法

肾虚的患者饮食应该尽量少吃或者不吃生冷、冰冻食品,不吃寒凉食品。应该多吃温补食品。有补肾效果的食物可以适当吃,枸杞和山药有一定的改善作用,营养提供后体质增强,肾脏功能下降情况才会改善。

另外,有部分人肾虚严重,已经多种不良症状出现,可以加强锻练,保证作息的规律。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