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王毅联合国再度隔空交火(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5-08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12月9日,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国外长王毅在巴基斯坦会面(图片来源: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
2015年12月9日,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国外长王毅在巴基斯坦会面(图片来源: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1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继阿拉斯加对话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共外长王毅5月7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再次隔空交火。

据《彭博社》报导,在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主持虚拟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时呼吁各国“追求平等和正义,而不是霸凌和霸权”,而布林肯随后的视频讲话将矛头对准北京,谴责中共侵犯人权和在南中国海的主张。

尽管布林肯通篇没有提到“中国”一词,但他口中的“寻求“通过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或要求享有“决定或胁迫另一个国家的选择和决定的势力范围”的国家”显然是指中共

关于人权,布林肯强调普世人权的重要性,并驳斥了人权问题是内政的说法。

“必须将人权和尊严保持在国际秩序的核心位置。有些国家辩称,政府在本国所为是自己的内政,而且人权问题是受制于国家的价值观。但《世界人权宣言》开篇即声明人权问题的‘普世性’,因为所有国家都承认,有些权力是任何地方的每个人都有权享有的权利。强调本国的主权,并不意味着给某个国家奴役、酷刑折磨、失踪、对自己的人民进行种族清洗或以某种方式侵犯他人人权的权力。”

中共则告诉各国不要批评其新疆政策,停止干涉其内政。

布林肯坚称,美国正在为所有国家谋求稳定的国际秩序。“让我清晰地表明,美国无意为压制他国而维护这些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我们帮助建立和捍卫的国际秩序已经成就了一些我们最强劲的竞争者,我们的目标仅是捍卫、坚守并振兴这一秩序。”他说。

布林肯讲话后,王毅表示,所有国家都希望看到美国的“变革路线”并实行多边主义。

有评论指出,王毅所说的多边主义,是不承认美国的领导地位以及美国领导的现行国际秩序,而他强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指中共利用“一带一路”、华为、数字货币实现全球化,表现的是极权优于民主的意识形态,与美国要继续维护的多边主义完全不同。布林肯表达的意思很清楚,现行的多边主义体系有效而公平,中共想打着内政不容干涉等名义来践踏人权和破坏规则,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美俄也在这场会议中有所交锋。俄罗斯外交大臣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在致辞中意有所指,说西方国家使用“基于规则的秩序”这一言论,是将自己的国家利益强加给其他国家。

5月5日结束的G7外长峰会上,七国集团外长在联合声明中也谴责中共未兑现《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等国际承诺、侵犯香港、新疆和西藏民众人权,及在经济上胁迫他国等行为。中共则要求西方国家停止干预其内政。

5月由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适逢中共四面楚歌。北京一方面决定取消与澳大利亚的经济对话,中共外交官还对新西兰开火,只因新西兰议员宣布新疆正在发生侵犯人权的行为。拜登政府成立的最初几周,北京也为美国提高与日印澳结盟的努力而感到不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