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实力成矽盾(silicon shield) 中国不敢打台湾?(图)

发表:2021-05-07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舆论焦点更进而将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形容为“矽盾(silicon shield)”
舆论将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形容为“矽盾(silicon shield)”。(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全球芯片严重短缺,使得台积电的重要性一再跃上全球视野。而近期的舆论焦点更进而将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形容为“矽盾(silicon shield)”,称其实力之坚强足以遏阻中国的攻击或避免战争。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本周在接受美国CBS电视台专访时,就对“矽盾”做出诠释。他说:“由于全球都依赖台湾之高科技产业的协作,因此,世界会确保战争不会在此区域爆发,否则就会损及各国的利益。”

不过,台湾的“矽盾”现已跃升为全球最重要的战略物资,会不会反而引发中国觊觎而带来争战呢?各方也不无质疑。

美国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封面就将台海形容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文章称,台湾除了处于美、中两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最前线外、也是两大强权科技争霸的竞技场域。尤其在最高端的芯片生产上,台积电的全球市占率高达84%,一旦中国发动战事导致停产,全球电子业都将随之停摆,代价巨大。

根据台湾中央社引述波士顿顾问公司(BCG)与美国半导体协会于4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台湾晶圆代工厂若营运中断,全球终端市场蒙受损失恐高达4,900亿美元。

台湾矽盾可避战?

台湾的“矽盾”关系到全球规模庞大的产业利益,但有了“矽盾”,台湾到底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还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呢?各界仍莫衷一是。

前“香格里拉”论坛的资深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Alexander Neill)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矽盾”一词早已存在多年,但近期因全球对芯片短缺问题的关注,再度受到热议。

他说,简言之,中国多年来受惠于半导体的快速发展和台积电的供货,因此,“矽盾”某个程度为台湾提供了保险,让中国不会轻易发动武力犯台,来破坏这样的成长态势。也就是说,“矽盾”或有避战的遏止效果。

不过,尼尔说,随着美国前任政府对中国发动科技战,阻断中国的芯片供给,再加上台积电站队美国,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因此,在此最新发展态势下,这样的“矽盾”还有没有用,就很难说了。尤其中国也在积极发展半导体业,想要取代台积电,虽然中国半导体业落后太多,要迎头赶上也不是件易事。

台湾矽盾有破洞?

尼尔认为,总体而言,美国对台湾安全是有承诺,也致力于维护台湾的“矽盾”。但他说,美国近期了解到更大的问题是,半导体业过度集中在台湾,风险太大,尤其台湾本身面临缺水缺电的困境,可能影响到半导体的产能。再加上先前美媒华盛顿邮报传出中国军队曾透过管道向台积电下单买芯片,用于研发超高音速之飞弹,引发台湾“矽盾”已被渗透、或者已经出现破洞的隐忧。

他表示,这都使得美国必须协助台湾因应,强化第二层的“矽盾”,因为一层“矽盾”显然已经不够力了。

尼尔说:“美国想做的是,帮台积电积极对外扩展生产基地,这样才会有双层的保障。也就是说,如果第一层的“矽盾”已经被渗透,那么,第二层的“矽盾”就是在(台湾的)友邦,包括美国,发展培植芯片制造厂。”

台湾的第一层“矽盾”可能被渗透,已经引发美国担忧。但市场近期又传出台积电可能投入近29亿美元扩大中国南京厂的产能,会不会制造更多被中国渗透的机会呢?

对此,尼尔说,美国各界基于地缘政治压力可能不太乐见此一发展。不过,他也说,拜登政府若从另一个角度思索此一发展,或许也不至于太过强烈反对。那就是,拜登政府原则上应该是鼓励台积电扩展全世界的生产基地,包括美、日、欧洲,甚至中国的生产基地,以分散风险,避免“矽盾”触发美、中两国的冲突。

美日同保台湾矽盾

尼尔说,台湾的“矽盾”并非国防建置的一环,只能作为遏止中国动武的策略之一,尤其台积电是上市公司,其决策大多建立在公司的长期营运和股东最大利益等商业考量,跟地缘政治之发展不一定能完全同步,而且台积电也不可能放弃中国这块市场大饼。

虽然各界对中国会不会因为台湾的“矽盾”而避战难有定论。但位于台北的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认为,“矽盾”对台湾绝对有保障,因为牵涉到世界各个强权国家的利益,特别是,他认为,美国和日本都不可能让台湾的“矽盾”落入中国手中,让自己因此处于未来科技争霸上的弱势。

邱达生向美国之音表示:“有这样的先进技术对台湾是有保障的。我认为,这个先进制程会导向世界的强权(国家)会认为说,台积电是世界的台积电,是能够巩固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的台积电,而不是任何人的台积电。所以说,中国想要用武力来取得台积电的话,这当然是大家不同意嘛!”

邱达生说,台积电的基础设计和半导体设备都来自美国,因此,美国不可能让这些技术和设备,落入其最大的竞争者中国的手中。

他也认为,台积电会将最先进的制程技术留在台湾、而且持续精进,以维持台湾的优势和竞争力,也进而提供台湾在整体经济和区域安全的自我保障。

台积电扩产增供给

至于台积电近期积极向外扩厂,包括到美国设厂,而且打算在中国南京扩产,邱达生认为,台积电纯粹是从扩大供给、满足芯片需求,以维持全世界经济动能等商业面向来考量。他说,如果台积电不扩产,让芯片持续短缺,全球经济未来数年的复苏力道会受到很大的阻碍,尤其高科技技术起飞、智能产品兴起,未来对芯片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

台积电4月初透过新闻稿表示,未来3年将投入1,000亿美元增加产能,以因应市场的需求。该公司表示:“未来几年5G和高效能运算的产业大趋势将驱动对于我们半导体技术的强劲需求。此外,COVID-19的大流行也加速了各个面向的数位化。”

作为全球半导体业的龙头大厂,台积电已是各国争相拉拢前往设厂的对象。但在中国大陆,4月底却传出有部分民间人士和网络言论反对其在南京扩产28奈米制程的计划。

中国科技产业分析师项立纲先前透过微博贴文,呼吁官方抵制。他说:“台积电南京扩产,精准打击2023年大陆本土芯片制造企业,用大陆的水、大陆的电、大陆的政策、大陆的便宜的人力,精准把大陆的芯片制造企业一出现就干死,这样先进制程帮助美国全面控制,落后制程用倾销干掉大陆的竞争对手。”

项立纲的说法引发不少中国网友呼应,但也随即遭官方和专家斥为“无知、胡扯。”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