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定罪、解雇、流亡 暴政下的人权奖记者们(图)

发表:2021-05-07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新闻奖获奖者、《铿锵集》编导蔡玉玲刚于4月22日因制作节目查车牌被定罪。
人权新闻奖获奖者、《铿锵集》编导蔡玉玲刚于4月22日因制作节目查车牌被定罪。(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第25届人权新闻奖”5月6日公布得奖名单,其中香港电台《铿锵集》“7.21谁主真相”勇夺纪录片大奖,获评审赞誉“调查报道经典”。但在港共暴政下,大奖得主蔡玉玲、另一位得奖港台记者利君雅一个被判有罪、一个被迫离职;多个得奖传媒单位已人面全非,还有首次获奖的网媒记者同日宣布已流亡台湾。今届人权新闻奖,成为了是香港新闻自由受压的象征。

综合《苹果日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人权新闻奖由香港外国记者会、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及香港记者协会合办,已办到第25届,今年收到历年最多的549份参赛作品。尽管港府委任作打压港台的新广播处长李百全上月初要求将所有参赛作品抽起,但主办单位拒绝,港台最终成为今届焦点,共获6奖。

得奖女记者蔡玉玲、利君雅遭打压

其中,针对2019年7月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作调查报道的香港电台《铿锵集》“7.21谁主真相”,夺得纪录片(中文)大奖。该片编导蔡玉玲为追查白衣人乘坐车辆而进行查册,被当局控以虚报查册用途,4月22日被法庭裁定罪名成立,被视为政权箝制新闻自由的铁证。人权新闻奖评审赞扬该纪录片:“追踪最细微线索,无畏无惧,诘问强权。调查报道经典。”

港台《视点31》则凭着“以公义之名”和“觉醒,在瘟疫蔓延时?”夺得两项优异奖。两奖得奖者之一的港台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日前已获通知将不获续聘,须于本月底离职。她因为反送中7.21事件次日尖锐提问要求特首林郑月娥“讲人话”,之后遭到中共喉舌和亲共人士口诛笔伐。

奖项公布后,香港电台表明不会领奖。同日,港台《铿锵集》监制李贤哲宣布辞职。消息指,港台管理层否决《铿锵集》团队制作六四和7.21专题节目,助理广播处长区丽雅还表明节目日后“只做民生古仔”,李贤哲认为管理层的说法等同“《铿锵集》已死”,故决定请辞。

得奖单位人面全非 网媒记者流亡

其它得奖传媒单位,同样在过去一年急风暴雨般的打压下人面全非。《苹果日报》凭“武汉肺炎直击系列”、“国安法落实三个月噤声系列”及“踢爆港府密谋12人送中”报道获得3个奖项。《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如今因国安法身陷牢狱,释放无期。中共喉舌近日还叫嚣要引《国安法》取缔《苹果》。

得奖名单中,还有《有线中国组》的〈疫症一周年〉,由记者亲身重返武汉爆发点,讲述死者家人被监控、吹哨人被灭声等。但《有线中国组》原班人马已在该台“大换班”下离开,该片也成为他们的告别作。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首次获人权新闻奖学生组别优异奖的网媒《加山传播》,创办人胡戬在同日宣布已离开香港流亡台湾。年仅23岁的他接受专访时提到自己在港遭到跟踪、骚扰,成为“最无人权的记者”,更随时面临被捕。他感慨香港沦陷,自责“懦弱还是未能面对”,但他仍热爱做记者,希望找到自己的岗位,在异乡继续为港发声。

得奖者联署:愿真理在胸笔在手

“人权新闻奖”公布当天,共56名人权新闻奖得主及“一群无法以实名签署的记者”发表联署声明,指过去一年,香港言论空间急速紧缩,剧变的政治气候惹来人权退倒的忧虑。无国界记者最新的新闻自由指数显示,香港排名处于历史低位。新闻界经历多次史前无例的动荡,当局自行修改“传媒代表”定义,大规模搜查新闻机构。近日,政权更制造舆论指称有媒体报导为煽动行为,所谓“假新闻”立法来势汹汹。

声明指,新闻业在社会气候下首当其冲,新闻工作者在履行第四权天职举步维艰,正是香港人权状况倒退的缩影。他们要求政府停止阻碍前线记者工作,并呼吁社会各界支持在各个岗位努力的同业,持续关注相关报导,“惟盼在寒冬之下,新闻界与公众共同守护真相,合力撑着仅余的一片天。愿真理在胸笔在手,无私无畏即自由。”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