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翰松:赵婷获奖有感(图)

作者:行者翰松 发表:2021-05-06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9日,赵婷凭借《无依之地》获得奥斯卡奖。
4月29日,赵婷凭借展现美国社会现实的电影《无依之地》获得奥斯卡奖。(图片来源:Matt Petit/A.M.P.A.S.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6日讯】最近,赵婷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由她担任编剧,导演,编辑和合伙制作人的影片“无依之地(Nomadland)”获最佳故事片奖,担任剧中主角的演员芙兰西斯.麦克道孟德(Frances McDormand)获最佳女主角奖。在九十多年的奥斯卡奖的历史中,赵婷是第一个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亚裔女性。

赵婷对美国社会和文化的诠释被肯定

“无依之地”完全是一个美国的本土故事。影片所讲的是一些没有房子,或不要房子,以车为家,在各处游走的现代“游牧者(nomads)”。他们大多数已经到了退休年龄,收入很低,但自尊自爱,选择独立自在的生活,陌路相逢会互相帮助,还形成了社群,过一段时间在约好的地点相聚,孤独的灵魂之间不乏惦记和友爱。

赵婷凭借电影《无依之地》的获奖,比其他导演的获奖(李安除外)有多一层含义。奥斯卡评奖委员会在肯定赵婷艺术成就的同时,也肯定了她对美国社会和文化的理解及诠释。

八十年代出生于北京,并在那里长大的赵婷,如何能够对美国社会,尤其是那个不太受到注意的群体,有如此深刻的理解?这应该跟她长期生活在西方有关。她在西方上学的年头大概比在中国上学的年头还多。十五岁时,她就到英国求学。后来在美国读完高中,接受高等教育。她就读蒙特郝礼欧克学院(Mount Holyoke College),取得政治学学士学位。该学院位于麻州,校史近两百年,具有优秀的文理教育传统。她在纽约大学的替希艺术学院(New York University Tisch School of Arts)就读电影制作专业的研究生,该学院培养了许多有影响的艺术家,在影视娱乐界享有盛誉。毫无疑问,她对美国社会和文化的理解,跟她所受到的西方教育是分不开的。

接过奥斯卡奖像,在短短的致谢词中,赵婷提起了她所受到的教育。她所提起的不是在纽约读研究生,不是在麻州上大学,也不是在加州和英国上高中的经历,而是在中国年幼时和父亲玩游戏,背诵“三字经”。父女两人,一人一言,互相完成对方的句子。从那时起,“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一直被她记在心里,成为她处世的箴言,也是她创作激情的来源。她把获奖的荣誉归于所有相信人性之善,以善待人,并能在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如此的人。

赵婷:东方文化帮助自己理解西方文化

赵婷执导的电影《无依之地》面对的观众是美国人,她的作品的市场在美国。但是,在致谢辞中,她没有选择美国人熟悉的用语,比如自由,平等,博爱等,而选择了美国人陌生的,外来的东方文化词汇,“人之初,性本善”。她用普通话读了这六个字,然后翻译成英语。按常识,使用听众陌生的词汇会影响他们的反应和视频的流行,不是一个巧妙的推销技巧。在目前美中关系严重对立,美国人中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比例大幅上升的情况下,让观众知道,或提醒观众,自己来自中国,也不是一个聪明的公关策略。凭她政治学的训练,选用一些美国人熟悉的词汇,避开政治上敏感的说法,应该是不难想到和做到的。赵婷的做法似乎与常识相悖,与形势不符,与一般的影视界从业者的逻辑不同。也许因为她是一个艺术家,一个有追求的艺术家,她一定要表达自己的想法,不能在仅有的,大约一分钟的时间里,面对成千上万的观众,说自己不想说的话。她告诉人们:我幼年时在中国受到了东方文化的教育,内心中至今保持了东方文化的传统,东方文化帮助我理解西方文化,性本善与平等博爱有相似之处,东西方文化是可以相通的。

奥斯卡奖的获奖者们常常在致辞中感谢家人对自己事业的支持。赵婷没有循此惯例,对家人说“谢谢”。但她回忆起父亲和自己做游戏,回顾那段游戏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如此表达的感情,是否不亚于说:“Thank you so much,Daddy”。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刊物和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