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拟立法禁假新闻 箝制新闻自由(图)

发表:2021-05-05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政府正在研究立法禁止假新闻,被外界斥借机打压新闻自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5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当局进一步打压新闻自由。上个月中共在港喉舌《大公报》倡取缔《苹果日报》,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亦不点名批评《苹果日报》。昨日(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政府正在研究立法禁止假新闻。壹传媒工会发言人林伟聪表示,政府无权单方面认定新闻真假,禁止假新闻法很容易被当权者利用,打压异见。

据美国之音报导,5月4日,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的记者会时,被问及政府在立法禁止假新闻方面取得的进展。林郑回应称,在这方面仍需要做大量研究,会参考外国如何应对假新闻和发表煽动与仇恨言论,目前尚未有立法的时间表,但强调政府继续严肃对待该问题,因为假新闻伤害了很多人。

此前,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不点名批评黎智英旗下的《苹果日报》处理新闻图片的手法,并表明警方支持为对付假新闻立法。

《苹果日报》是六四事件后创办的一份报章,以抨击时弊而著称。报刊所属的壹传媒集团,其创办人黎智英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已被当局监禁。

壹传媒工会发言人林伟聪表示,认定新闻真与假不应由政府单方面决定,禁止假新闻法会被当权者利用,来打压不同的声音。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指,警务处长把处理新闻图片的手法与假新闻挂扣,凸显假新闻的指控可成为针对媒体的武器,限制传媒在报导新闻时应该享有的自由。

5月3日,联合国世界新闻自由日当天,记协公布了最新的香港新闻自由指数,结果显示大部分记者和民众认为港版国安法损害了香港的新闻自由,85%的受访记者认同港府是压制新闻自由的根源。

香港曾被视为西方新闻自由价值在亚洲的桥头堡。但去年7月1日,中共在香港强行实施国安法后,香港新闻自由空间急剧收缩。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今年4月发表的全球180国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香港排在第80位,分数是有记录以来最低;中国大陆则排第177名。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