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不仅可避邪还可治病 对女性尤佳(组图)

作者:赵蓉(中西医师) 发表:2021-04-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草温经止痛。
艾草温经止痛。(摄影:心如/看中国)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艾灸百病、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痛,以三年陈艾为胜。”

追根溯源,上古时期艾草避邪之物,尤以艾绒为条,薰香居室驱蚊避秽、去暑除湿,可谓是家庭必备的保健之物。孟子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意思是说得了七年的病,确实是非常顽固的,然而使用三年的陈艾却能治愈它。

如果说杏花是中医之花,那么艾草就是中医之草。艾草有安胎止崩、调经止血、散寒除湿的效果,治流产、月经不调、经痛腹痛、子宫出血,根治风湿性关节炎、头风、月内风等。根据科学研究证明,艾草具有平喘、镇咳、祛痰、抗菌、抗病毒、镇静、抗过敏、止血、抗凝血、护肝,以及利胆的作用等,可谓是“万用之草”。而艾草对女人来说,更是大有用处。

中医认为,人之所以充满生气地生活着,与气血紧密相关,以气带血,以血养气,阴阳平衡,人才能身体康健。女性体质为阴性,最容易受寒致病。寒邪进入身体之后会消耗掉身体内本来不多的阳气,导致周身血液不畅,脏腑得不到滋润,所以有一部分女性有身体沉重、僵硬、酸痛的症状。

艾草为纯阳性,可以起到补充阳气的作用,因此它可使女人气血充足,从内至外散发活力与魅力。可以说,艾草对女人是天生的滋补品。

艾草泡脚可改善经痛。
艾草泡脚可改善经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部分女性有经期痛经的问题,可以用艾条熏穴位。有一些女性害怕艾灸的疼痛,那可以用艾草泡脚。用艾草三根,放到锅里熬水,大约十五分钟,然后用熬制的艾草水泡脚。先倒一小部分艾草水,浸过脚面,绝对不能加冷水,一直等到水温逐渐变凉,凉到脚可以承受的范围,放到里面泡。等到水温变凉,再加艾草水,反复加热。注意不要在宽敞通风的地方泡,以免温度降低过快。泡的时候,身上的衣服最好多穿一些,穿睡衣要加外套,避免寒气侵袭。

用艾草泡脚的时候,会感觉膝盖逐渐发热,肚子也感觉热了,身上还会微微出汗,喉咙有点热,然后头上也会出不少汗,这时就可以不用继续泡。在泡脚时喝一碗红枣桂圆羹,效果会更佳。

有的女性怀孕时会出现习惯性流产的征兆,此时可食用艾叶煮鸡蛋。艾草的用量不需过多,一般每次六~十五克,吃太多会有副作用。鸡蛋两个,最好用砂锅煮,别用铁锅。鸡蛋煮熟后去壳取蛋再煮,只需要用小火煮半个小时即可。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孕后第一个月可以每日服一次,连服五~八天。孕后第二个月可以每十日服一次,孕后第三个月可以每半月服一次,孕后第四个月可以每月服一次,一直到分娩,效果非常明显,生出来的孩子健健康康。

曾经有一位患者向我诉苦,白带一直不太正常,时而浑浊,时而清稀,时而量多。她最初吃一些抗生素,再加一些杀菌妇科栓剂,情况就会好转,若是停用,立刻就会反复。

我们生活的环境充满细菌,从出生开始,女性阴道内就存在着各种细菌。正常情况下,这些细菌与身体能和谐共处,对女人的身体也没什么影响。但是,若经常用一些洗液杀灭阴道中的细菌,或者滥服抗生素,尤其若是用香皂洗外阴,都会破坏原本平衡的环境,细菌就会发生紊乱,妇科炎症就会上身。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推荐患者用陈艾煮汤洗阴部。只需要用一小撮的艾草泡水,大火煮开后中火煮十五分钟。捞出艾草扔掉,把艾草汤放入杀过菌的木盆中。放到温度合适时坐进去,让艾药汤薰蒸阴部二十分钟,再用清水清洗。注意,千万别往里面加冷水。

我经常告诫女性朋友,与其用各种高级的洗洁液,还不如用传统的方法,用天然的艾药汤清洗,这是给私处最好的保护。

中极穴位于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下4寸。
中极穴位于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下4寸。(图片来源:Pixabay)

艾草性温,五行属火。以艾草的活力,将阴道的浊水冲出来,这是古代名医经常用的方法。《本草纲目》记载:“艾,可作煎,治下部疮痒,利阴气,生肌肉。”如果熏艾药汤的同时,再进行按摩,效果自然更加明显。晚上九点,三焦经当令时,女人的任脉和脾肝肾三条阴经都在中极交汇,中极汇聚了四条经脉的气血,是治疗阴道大部分疾病的终极之道。而中极五行属水,按揉中极,就能将阴道之中的浊水冲出来,让女人清清爽爽。因此,每天晚上按揉中极十分钟,也是治疗阴道炎不错的方法。

 

本文由世茂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养生从养气血开始:女生的排寒祛湿暖身书》,作者:赵蓉(中西医师)。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