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金融报告揭露经济的“大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4-27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经济来说,债务成为一个“大敌”。
对于经济来说,债务成为一个“大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旗舰报告显示,中国居民部分杠杆率(债务)上升较快,并与房地产风险连在一起,使得债务问题更加严重。官方想要大规模刺激民众消费拉动经济,但已经竭泽而渔。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院)金融研究所4月25日发布旗舰报告《中国金融报告2020: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变革》(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学部委员李扬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居民部分杠杆率上升较快,并在一定程度上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积累连在一起,强化了居民债务风险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李扬表示,居民债务上升主要是房地产债务,是按揭贷款,而居民消费乃至短期消费贷款处在负增长区间。

报告显示,2008年~2020年,中国M2与GDP的比率由148.8%上升至215.2%,中国宏观杠杆率由141.2%上升至270.1%。

对于经济来说,李扬表示,债务成为一个“大敌”。

在居民部门杠杆率方面,李扬引用数据表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启动后,居民杠杆率水平本世纪以来持续上升,在2009年之后有加速上升的趋势。

关于中国民众的债务负担,官方有几个不同的指标,其中就有居民杠杆率,也就是居民负债总额除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国央行日前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出现了阶段性上升,其中居民杠杆率达到72.5%,同比上升了7.4%。有专家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国是居民杠杆率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且已经超过美国。

中国民众的负债程度还可以用家庭资产负债率衡量,即居民负债总额除以家庭总资产。此外,家庭负债收入比也可以衡量个人债务水平,即居民负债总额除以可支配收入。西南财经大学和蚂蚁集团此前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家庭债务收入比达到了121.6%。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周琼日前在新浪发表专栏文章并指出,中国的居民杠杆率过去五年来的增幅高达22.2%,是这些国家中最高的,远远超过了美国(0.9%)、日本(7.2%)、德国(4%)等其它主要经济体的增幅。

周琼琼表示,居民杠杆率与房价指数呈正相关。通常情况下,居民杠杆率的最高点晚于房价最高点两三年,但中国至今仍未经历房价的大幅下降,这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居民杠杆率居高不下。

北京当局多次声称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债务的快速增加,也影响了消费。

据官媒《中新社》报道,从2012年以来,每年的“消费促进月”一般是在下半年启动,但今年提前到上半年,可能与当前消费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的形势有关。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消费促进月”活动将于5月1日在上海正式启动,届时上海“五五购物节”也将同时启动。近日,北京、广东、重庆、苏州等地也将陆续启动一系列促消费活动。

但是,诸多因素阻碍着中国民众消费的提升。由于中国经济近几年下滑、房价上涨,中国居民杠杆率可能进一步走高,对消费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另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债务积累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有一定区别,即中国公共部门债务占比达到60%左右,而全球的水平可能在30%~40%,这是要特别关注的风险,如果债务积累模式不调整,仍然向公共部门集聚,政府部门可能会有很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