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北京关系密切 俄科学家叛国罪重判20年(图)

发表:2021-04-26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研究火箭发动机科学家沃罗比耶夫,以叛国罪遭判处20年徒刑。火箭示意图。
俄罗斯研究火箭发动机科学家沃罗比耶夫,以叛国罪遭判处20年徒刑。火箭示意图。(图片来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5日讯】4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城市法院发布消息称,该法院于4月22日判处了专门研究火箭发动机科学家沃罗比耶夫20年徒刑,且罚款1百万卢布。沃罗比耶夫遭指与(共)关系密切。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科学家沃罗比耶夫犯下的罪行包括了叛国罪,非法出口与走私能够用来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材料、技术、技术信息、设备,并对此提供相关服务等。

沃罗比耶夫是一名莫斯科航空学院火箭发动机教研室的讲师。他擅长的领域包括了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设计与测算,航空及火箭发动机的总体理论等方面。沃罗比耶夫于最近十多年来,在这方面发表了很多学术论文。

莫斯科航空学院是一个俄罗斯航空与航天领域的顶级学校及研究机构。这一家著名的俄罗斯高等学府于50年代曾经派遣很多教师前往中国助其建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甚至在六七十年代,该学府亦曾经帮助过印度航空工业。

沃罗比耶夫被指与北京关系密切

美国之音称,沃罗比耶夫在2年前就被起诉与逮捕。关于这起案件的公开信息非常少,俄罗斯相关方面似乎刻意对此案件保密且保持低调。据俄国商务广播电台说,自法院的判决之中能够推测出,此起案件涉及了沃罗比耶夫向北京方面提供科技情报。对此,沃罗比耶夫的辩护律师既不肯定,但也不否认,他只是强调沃罗比耶夫没有认罪,将会上诉的。

据媒体报导,在法院的判决书中提及,沃罗比耶夫与中方有非常广泛及稳固的联系。不只如此而已,沃罗比耶夫还有意寻找俄国与中国接壤的边界线,以利能够从俄罗斯离境进到中国的居民点。

北京对俄火箭发动机很感兴趣

中国航空与航天业发展迅速,可是在发动机领域上,特别是飞机发动机方面有严重落后的情形。俄罗斯目前除了很关注中国的航天业;同样也密切注意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及更新发展战略核武力量。

军备问题分析人士穆拉霍夫斯基表示,中国可将许多运载火箭领域中的技术,应用于洲际战略导弹方面。

穆拉霍夫斯基说,运载火箭发动机能够用于洲际弹道导弹上。在苏联时代之时,就曾将火箭发动机改进之后,用在洲际弹道导弹上。

俄罗斯媒体在几年前曾经报导过,中方有意购买俄国著名的RD-180火箭发动机,还生产许可证,以利用在中国所开发的超重型运载火箭方面,可是后来皆无下文。而RD-180的推力,已经被认为远远超过中国于前苏联RD-120基础上所开发的火箭发动机。

几天前俄罗斯向美国交付了最后一批的RD-180火箭发动机。因为美国的宇宙神运载火箭,20多年以来一直都使用RD-180发动机。可是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引发美国对俄国制裁之后,美国市场对于RD-180关上大门,致使俄罗斯的火箭发动机必须寻找新的市场。穆拉霍夫斯基说,其实,RD-180的技术也能够被用于洲际战略导弹上。

刑期反映案件极为严重

美国之音指称,火箭发动机专家沃罗比耶夫在这次获刑20年,其刑期之长,处罚之重,可说是在近些年来俄国所公布的一些与北京及其它国家有关的科学家间谍案中,属于极其罕见的。所以,从中可显示俄国法院认为沃罗比耶夫一案的严重程度了。

目前俄罗斯虽然未正式废除死刑,不过苏联解体后几乎已经不再执行死刑了,现今法官判决的最高刑罚,通常都是判处终生监禁了。因此,这次沃罗比耶夫被判20年徒刑,被认为是终生监禁之后极为严厉的刑罚之一。

尽管俄罗斯也有科学家因对其它国家提供了情报,而遭到逮捕与判刑,但与中国有关的科学家间谍案件,却一直频繁发生且被公开报导出来。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