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气候峰会 不会改变中美关系(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4-22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9月1日,杨洁篪和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图片来源:Parker Song - PoolGetty Images)(16:9)
2015年9月1日,杨洁篪和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图片来源:Parker So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近日两条消息,一是习近平将出席拜登召集的气候峰会,二是美中两国即将互派大使。

这两件事,显然都是拜登的气候特使克里访问上海的成果。克里此去,双方都很低调,比起拜登的私人好友陶德访问台湾,恰成鲜明对比。陶德去台湾大锣大鼓,又见蔡英文又和政府和军方人员会见,克里去中国,只和气候大使谢振华见面,和政治局常委韩正视讯通话,行程中没有公开活动,每日呆在酒店,似乎很怕出去见人。

拜登同时派两个人去海峡两岸,但两个人的任务很不相同。陶德是去作全方位沟通,据说连国民党对九二共识的态度都问到了。美台关系正全面提升,外交军事高科技话题很多。克里去上海,只有一个话题,就是习近平参不参加气候峰会

拜登主持气候峰会,那是他竞选时夸下的海口,是拜登施政的一大亮点。既然是一场大戏,当然希望做得似模似样,气候峰会缺了中共,声势没那么好看,所以习近平来不来,就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习近平来了当然好,不来影响也不大。你和中共谈任何问题,他什么都敢应承你,但你要他做,他就要看自己高不高兴。签了协议他都可以不认,更不必提只是大家坐而论道,夸夸其谈,你怎么知道他说的真定假?

但场面始终要好看一点,所以习近平还是来比不来好,这是拜登派克里去中国的原因。

现在的情况表明,克里果然不负所托,习近平答应参加。以中共目前的处境,几乎所有的国际事务,美国都把中共排除在外,要谈就和盟国谈,五眼联盟是自己人,韩国东盟要拉拢,欧盟只等他们自己转向,所有的国际事务,几乎都与中共无关,要孤立中共,围堵中共,甩掉中共。习近平面临大半个世界的打压,在博鳌论坛大吐苦水,扮可怜相,足证他寝食难安之状。

李克强前不久也释出善意,希望西方国家不要割席,要合作共赢,原因就在中共也明白,与世界先进国家对立,对自己意味着永远的落后,因此只要有机会,都要避免这种恶果。

但数遍所有选项,目前唯一对美国政府有吸引力的,就剩下气候这个议题了,美国有所求于中共的,只剩下这件事。这就像茫茫大海中一条浮木,习近平再错过,此去就要靠自己用尽吃奶力气划水了。更糟糕的是,如果连气候峰会都不配合,那拜登对习近平就更不抱任何希望了,此后只会更奱本加厉与中共斗下去。

因此,习近平参加峰会,好歹都维持两国之间的一点互动,有这个基础,以后再开展其他领域的交手,大家脸色都会好看一点,之前在阿拉斯加,搞得面左左,以后想要谈,还需要有一点气氛在,这是习近平最终会出席峰会的原因所在。去的话有一线希望,不去连一线希望都没有了。

当然,克里也没有空手去,克里送给习近平的见面礼,是两国恢复互派大使。自特朗普手上召回大使后,两国大使就一直悬空,大使离任是外交降格的表现,很多正常的沟通渠道都堵死,那使中共像热锅上的蚂蚁,恶梦不断。现在勉强互派大使,气氛似乎缓和一点,那也是习近平求之不得的事,至少,他可以向党内反对势力显示,由于他的英明领导,美国人又听话了。

中美关系会因为习近平出席峰会而改善吗?当然不会。气候问题是老大难问题,是长时间问题,虽然也重要,但比起迫在眉睫的美中对抗,轻重缓急的衡量很容易。就好比两夫妻一天到晚吵架,那有什么心情研究生不生孩子?

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不能输,尤其是不能输给中共,不但不能输,还一定要赢,一定要迫使中共就范,遵守国际规则。因此拜登的气候峰会只是演一场戏,至于先前的美日首脑会谈,随之而来的应对台海南海危机,高科技和军备竞赛,建立国际反共阵线,这些才是维系美国生存的要事,气候问题得闲冇事搞一搞,算是对选民交代,也算是一个有远见和抱负的好总统,如此而已。

这个气候峰会会有成果吗?大多数是没有,有的话也只是一些大而化之的空话,各国表态都很政治正确,但没有人会真正落力去做。因为你注重气候问题,一定影响经济发展,你限制自己,别人不限制自己,那你的克己复礼只是伤了自身,对地球一点帮助都没有,试问谁有那么笨?

拜登只要求习近平露一露脸,习近平也只是露一露脸,换来两国互换大使,大使互换了,两国外交也不会恢复旧观。所以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发生,没有人从这场峰会得到什么,也没有人失去什么,一切仍按旧轨道走下去。

美中之间没有合作的问题,只有什么时候摊牌的问题。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