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委曲弥缝——北宋名相王曾的故事(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4-2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经】委曲弥缝——北宋名相王曾的故事
《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善的良书。(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忍经》为元朝人吴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吴亮汇集历代名人有关“忍”的言论和历史上隐忍谦让、忠厚宽恕的人物、事例汇编而成《忍经》一书。《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好的良书。《忍经》中有近百个故事,是历史上真实人物关于“忍”的实例,其中收录的宋朝大臣的故事最多,本文为读者介绍北宋大臣王曾的事迹。

王曾,字孝先,北宋名相、诗人。咸平五年,王曾乡试、会试、殿试皆第一,“三元及第”,授翰林学士、知审刑院等。宋仁宗即位后,任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朝廷倚以为重。景佑元年,王曾被召入为枢密使,次年再次拜相,封沂国公。《忍经》中“委曲弥缝”的故事就是关于北宋宰相王曾的。

【原文】委曲弥缝——王沂公曾再莅大名代陈尧咨。既视事,府署毁圯者,既旧而葺之,无所改作;什器之损失者,完补之如数;政有不便,委曲弥缝,悉掩其非。及移守洛师,陈复为代,睹之叹曰:“王公宜其为宰相,我之量弗及。”盖陈以昔时之嫌,意谓公必反其故,发其隐者。

【原文】王沂公尝言:“吃得三斗醇醋,方得做宰相。”尽言忍受得事也。

王曾曾经到大名府替代陈尧咨的职务。开始工作以后,王曾见到官府的房子有倒塌毁坏的,就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修理,不作什么改动;器物有损坏的或丢失的,就修补一下,一件也不少。王曾见到政务上有处理不当的地方,就弥补错漏,为陈尧咨掩盖做得不妥的地方。

等到王曾到洛阳做太守时,陈尧咨再次任大名知府,看到这些,感叹地说:“王曾应该做宰相,我的度量比不上他啊!”原来陈尧咨因为以前和王曾有隔阂,以为王曾必定会跟他做法相反,并将他的过失公开出来。

王曾有如此大的气量,确实后来位居宰相!

王曾的更多事迹记载于《宋史・列传第六十九》中。

王曾为人严整稳重,每次入朝觐见宋仁宗,陈述事情的利害得失,都详细切中事理,许多人受他推荐而被朝廷提拔,他特别厌恶侥幸受宠之人。

宋仁宗问王曾说:“等到臣僚请对,许多都是想得到一官半职。”王曾说:“只要陛下抑制投机钻营者、崇尚恬静,这样就有升官难而降职容易的人了。”

大臣曹利用嫉妒王曾官级比他高,仁宗下诏让曹利用位在王曾之上,舆论对此有非议。其后王曾再次升职,在举行谢恩仪典时,曹利用仍想让自己排在王曾之上,阁门不敢裁决。

仁宗与太后坐在承明殿久等,吩咐按爵位高低依次序进见,阁门惶恐不知所措,王曾大声看着阁门说:“只需报告说宰臣王曾等告谢便可。”次序定下后,曹利用愤愤不平。

到曹利用因事而犯罪时,太后大怒,王曾反而替曹利用辩解。太后说:“爱卿曾经说曹利用强行蛮横,如今又为什么要替他辩解呢?”王曾说:“曹利用一直依仗皇恩,臣下因此曾经以理驳斥他,现在曹利用被加以大恶之名,臣下并不知道。”太后稍稍息怒,最后对曹利用从轻发落。

王曾曾任青州知州。天圣九年,王曾以彰德军节度使再知天雄军,契丹使者来往此地,都收敛行径,不敢喧哗生事。百姓称颂其政绩,为他画像、立生祠以纪念。

宝元元年冬天,大星坠落在王曾的寝处,左右惊恐地告诉他。王曾说:“一个月后就可以知道后果了。”一月后王曾死,终年六十一岁。宋仁宗为之辍朝二日,追赠侍中,谥号“文正”。

《宋史》赞王曾为“宋之贤相”。

北宋著名史学家宋祁赞王曾:“既仁且贤,邦民宜之。”

北宋宰相王珪赞王曾:“忠允清亮,履德经哲,致位上宰,燮和大政。乾兴之初,辅翊两宫,仗正持重,中外以安。所谓以道事君,无愧前哲。”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