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最佳保健水果-桑椹(组图)

发表:2021-04-20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果 桑椹 保存
“春天吃桑椹最对时!”桑椹成为春天很受欢迎的当令水果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最近逛市场,常会看到摊上出现新鲜桑椹的身影,还有不少街边摊商在贩售桑椹汁、桑椹果酱等制品,采买的人很多,足见紫黑色桑椹的魅力,总令人难以抗拒。“春天吃桑椹是最对时!”桑椹成为春天很受欢迎的当令水果之一。

春天是桑椹的盛产期,拥有酸甜好滋味的桑椹,不仅营养价值高,又是抗衰老防癌的圣果,还被医学界誉为“21世纪最佳保健水果”。由于桑椹产期很短,爱吃桑椹的人,可要把握四月天,大快朵颐口感酸甜迷人的桑椹。专家还建议,桑椹“新鲜现吃”最好,可直接打成桑椹汁饮用,营养不流失,还有很多人制成桑椹果酱或入菜,也都是不错的食用法。

如何延长保鲜?沥干后以保鲜袋封装冷冻

购买桑椹时,应挑选颜色愈紫黑的桑椹愈甜,若呈现青色或淡红色,则表示尚未成熟,口感极酸。在外观方面,要选择果实饱满丰厚、无出水、表面干燥、蒂头翠绿的桑椹较为新鲜。清洗桑椹时,只要用清水冲洗表皮1∼2分钟,就可以把灰尘和黏附杂物冲掉,再浸泡盐水约5分钟,用清水洗净沥干即可食用。

由于桑椹果实娇嫩不易保存,要避免堆叠,在室温下约1∼2天就会软烂出水,因此洗净后要尽快吃完,如果吃不完则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并于2天内吃完;或是将洗净沥干的桑椹鲜果用保鲜袋封好冷冻起来,可以存放半年;如果是加糖熬煮成的桑椹果酱,则可以密封冷冻保存1年。另外桑椹“新鲜现吃”最好,也可直接打成桑椹汁饮用,营养不流失,还有很多人制成桑椹果酱或入菜,也都是不错的食用方式。

桑椹7大营养功效

桑椹既可食又可入药,东方医学认为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肾经为滋补强壮、养心益智佳果。具有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燥等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而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烦躁失眠、腰膝酸软、须发早白、消渴、口干、大便干结等症,常吃桑椹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

1、益养心肾

外形与“肾”如此相像的桑椹,与“肾”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智慧的古人拿它来治疗一些与肾有关的疾病。从五行来说,肾对应冬季,因此又有益水的功效,非常适用心肾不交(水火不济)的状况。桑椹是天然的“水火既济”的果实代表,可用来养心益肾。

2、降低胆固醇

桑椹中的纤维大多是不溶性纤维,但它也含有约25%果胶形式的可溶性纤维,可溶性纤维是一种可吸收水分的纤维,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另外,桑椹中的原花青素可预防LDL胆固醇的氧化,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适用于有心血管疾病、装血管支架、气血障碍的人食用。

3、滋补明目、生津

桑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β胡萝卜素、花青素等,对于眼部干燥,视力减退、不耐久视,头昏眼花均可用桑椹补养,能滋养津液,改善干眼问题。虚弱病症,常觉口干舌燥、口臭也可用桑椹来滋阴生津。

4、可治疗消化道慢性疾病

桑椹质黏多液,可促进胃液分泌,加强消化吸收能力及蠕动力,消除腹胀、帮助排便。所以针对消化不良、厌食及饭后腹胀肠呜者可吃桑椹,以利消化。

常吃桑椹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
常吃桑椹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养血乌发

紫黑色的桑椹能乌发,生长头发,对青壮年人、未老先衰,头发早白或脱落频繁,可以常吃桑椹。另外,桑椹颜色有如血液、另含有铁,有增强身体的气血功能,对贫血、面色苍白、头目眩晕、失眠心悸,妇女贫血或怀孕、产后、生理期,久病及大手术之后都可食用。

6、提高细胞免疫力

桑椹有激发淋巴细胞转化的作用,借由提高细胞的数量和质量,升高免疫球蛋白的浓度,并增强吞噬细胞活性,以促进免疫活性,达到提升机体抗病的作用,所以对抗癌是有助益的。

7、安神作用

神经衰弱、失眠、易惊醒、心慌不安,可以在睡前服用桑椹。

说了一些桑椹的功用,桑椹其实整株植物都有价值,桑椹叶不只是蚕宝宝的食物,桑叶,性寒;味苦、甘;归肺、肝经。常被拿来做青草茶中的一味,具有降血压、血脂、血糖、抗炎,清肝明目,清肺润燥,凉血止血的功效。

桑椹很常见也取得方便,推荐给手脚冰冷、睡眠不佳的老人家、心血管疾病问题、贫血、生理期、还有更年期后常有的干燥症朋友食用。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