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先进技术外泄 日本严查来自海外经费(图)

发表:2021-04-19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止先进技术外泄  日本严查来自海外经费
日本政府为防止技术外泄,将严查来自于海外的科研经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鉴于日本过去发生过多起本国先进技术外泄到海外的事件,为了彻底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日本政府将严格调查日本科技人员使用来自于海外的研究经费。尤其是对于那些接受来自日本政府科研资金帮助的科研人员,如果他们同时还在接受着来自于国外提供的科研经费,他们必须向政府报告有关这些资金的详细状况。

日本政府将对此制定新规则

日本科学技术大臣井上信治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曾表示,日本将加强针对国家提供的研究经费的管理,提高资金来源的透明性,从而防止日本的先进技术流向海外。

根据将要制定的新规定,公布资金来源的对象主要是接受官方机构补助金者,或应征国家的通过竞争来获得研究经费者。在他们公布其所有经费来源的情况下,才能获得政府的研究经费。也就是说,他们要获得来自政府的研究经费的前提,是他们必须公布其接受来自海外研究经费的状况下,才能提出申请。政府一旦发现他们所公布的状况与事实不符的情况下,哪怕研究经费已经得到批准也将被取消。

井上大臣表示,政府打算争取在今年末能推出新的方针。他强调,政府希望研究者能够说明清楚自己是从何处得到的资金,以及自己从事着的是什么样的研究。他进而指出,如果政府一旦查明研究者作了虚假报告的话,当然不可能认可其研究经费的申请。

日本政府要求大学的研究者所属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以及科学研究振兴机构等部门在分配研究费时、必须把握研究者的资金状况。

来自产经新闻的警告

产经新闻早先曾经就此问题强烈呼吁各大学要刻不容缓地加强相关的管理,尽快堵住日本技术流出海外的渠道。产经新闻认为,尤其要对那些可能被转用于军事方面的先进技术进行彻底的管理。不过产经新闻也指出,日本文部科学省已经查明,目前日本有许多大学在这方面的行动相当迟缓。

在公立以及私立大学中,由于有大约4成的学校并没有遵循日本经济产业省于2017年制定的方针,他们没有设置针对限制出口对象国家的技术管理部门以及负责人。因此产经新闻对于目前许多日本大学缺乏危机意识感到担忧。产经新闻为此向这些大学发出警告:你们到底明不明白中共所打出的“军民融合”的旗号,就是为了要滥用日本的技术来为它的军事技术服务。

日本学术会议在2017年就已经表明,科学工作者不会参与军事研究。然而另一方面却有很多大学不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阻止有可能被转用为军事用途技术的外流。大学的相关部门不能犯下具有方向性的错误。因此各大学应该尽早制定有效的防止技术外流的对策。

产经新闻指出,目前所有公立和私立大学中、已经制定了防止技术外流对策的学校只有大约一半。而在国立大学中,基本上所有学校都设置了相关的部门以及做出了相应的规定。不过即使设立了相关的部门或制定了相关的规定,这些部门或规定是否真正地起到了作用那又另当别论了。因此对于国立大学来说,有必要去验证这些部门或制定的规定是否起到了实际的作用。

产经新闻还认为,大学不仅要密切注意在国际上属于出口限制的零部件,而且还应该密切注意在目前尚没纳入限制对象而只是处于研究阶段的诸如AI技术、机器人工程以及量子电脑等技术领域。除此以外,校方还应该关注以下这些问题,这就是要注意中国留学生或中国人的教职员工是否将自己学校的技术带到中国去。如果研究人员的经费是由外国提供的,那么该研究者就有义务提供有关详细情况,以及该项研究有否含有军事目的等。

产经新闻特别提到应该对中共当局怀有警戒感。因为中共为了追求世界的军事霸权而急于获得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他们不厌其烦地偷窃着其他国家的新技术。为此他们的“千人计划”对于海外的研究者提供破天荒的优越条件来让他们为中共服务。

综上所述,目前欧美在不断强化限制对中技术输出的状况下,日本的一些大学在阻止先进技术流向中共的问题上还存在着很大的漏洞。产经新闻为此而担忧欧美国家有可能会因此而避免跟日本大学进行共同研究,以免让研究结果流向中共,从而最终损害了国家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