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山异境 苏东坡记录的神异之事(图)

发表:2021-04-19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 山区 桃花(16:9)
罗浮山这个地方是凡人与仙人混杂居住的地方。(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苏东坡写了一本记载了各种神异之事的小书《东坡志林》,记录的神异之事颇多,例举三例。

罗浮山异境

有个官吏从罗浮都虚观到长寿院去游览,半路上看见几十间道士居住的房子,还有个道士坐在门槛上,但他看见官吏过来并不起身问好。这让官吏大为光火,就派人前去斥责他。奇怪的是,等所派之人走到那里时,却发现道士和院落都无影无踪了。由此可知,罗浮山这个地方是凡人与仙人混杂居住的地方。

在苏东坡看来,这等奇异境界,即便是终生修行的人都未必有机会见到,这官吏是何等人物,却独独可见!即使一个普通的道士见到自己而不起身行礼,又有什么好生气的呢?这个官吏如此骄纵,却能够见到如此异象,应该是前世种下的缘份吧。

苏氏笔下提到的罗浮山,在广东省南部,横跨博罗、增城二县。《艺文类聚》卷七引《罗浮山记》曰:“罗,罗山也;浮,浮山也。二山合体,谓之罗浮。在增城、博罗二县之境。”

罗浮山自古就是一座仙山,至今还流传着许多神仙的故事。根据《列仙传》和《神仙传》所载,周灵王时,有仙人浮丘公带着王子晋上嵩山修道,后来曾云游到罗浮山修行。秦时有个叫安期生的人在东海一带卖药、救治病患,时称千岁翁,曾经在罗浮山涧中采菖蒲服用,今菖蒲涧因此得名,后据说在此飞升。除此之外,秦朝时还有桂父、霍龙,汉时有朱隐芝、华子期,三国时期的葛玄等,皆在此山修行或得道成仙。因此,苏东坡言及的异象应并非虚言。

一别人间岁月多

苏东坡听虔州的平民赖仙芝说:连州有一个名叫黄损的仆射,他是五代时期的人,仆射应是他出任南汉时的官职。不过,他没到退休的年龄时就选择了归隐家乡。突然有一天,黄损不知去向,人们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也不知道他的生死。没办法,他的子孙就将他的画像悬挂在家中祭拜。

没想到,三十二年后,黄损出人意料地回到家中,并坐在大堂前的台阶上,呼喊家人。他儿子刚好不在家,只有孙子出来见他。黄损索来笔砚,在墙壁上写道:“一别人间岁月多,归来人事已消磨。惟有门前鉴池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写罢,投笔离去,他的孙子也无法将他留住。

等到黄损的儿子回来,询问来人的相貌,他的孙子说很像画像中的老人家。他的后代有很多做官之人。

史载,黄损是后梁龙德二年登进士第,后官至南汉尚书左仆射。他为人耿直、重义轻利,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曾经捐资修筑高良之邪陂,灌溉非常之广。按照苏东坡的记述,黄损应该是位修道者,而且有所成就。

肉身不腐

信佛的苏东坡的好友中有几位是高僧,比如佛印、辩才,还有韶关南华寺的住持重辩法师。堪称书法大家的苏东坡曾应重辩之邀,写下了柳宗元的《赐諡大鉴禅师碑》,用于在南华禅寺刻石立碑。

重辩圆寂后,苏东坡在岭南回来的路上前去南华寺凭吊,时间是在北宋元符三年(1100年)十二月十九日。他来到寺中,询问法师的墓塔。有僧人说:“师父本来应该葬在南华寺东边几里地的寿塔,但寺中有人不同意,所以就葬在别处,如今已有七百多天了。现在长老明公不顾反对之声,已经将师父的法身挖了出来,重新葬在寿塔中。在打算给师父更换棺木、重新更衣时,发现师父肉身如同生前一般,衣服也依旧光鲜有香气,那些不喜欢他的人又惭愧又佩服。”

肉身两年多不腐烂,这说明重辩果真是得道之人啊。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