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前所未有不安?揭中共公报藏“4线索”(图)

发表:2021-04-15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不安感
有专家表示在中共中央誓言“时势站在我们这边”的背后,透露习近平前所未有的不安感。(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5日讯】近年中共外交态度越来越强硬,当局甚至誓言“时势站在我们这边”。对此,有专家投书指出,这些信心满满的措词背后,其实暴露了北京当局习近平前所未有的不安感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刊登《中国如何跳出贫困陷阱》一书作者洪源远(Yuen Yuen Ang)的投书,其中比较了2015年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2020年发布的“十三五”(对2016年到2020年进行规划)、“十四五”(对2021年到2025年进行规划)差别,认为从其中言词为妙的变化,可窥见中共意识形态的变化。

洪源远认为,不同于西方直来直往,中共政治是黑箱作业,必须解读加密讯号后才能察觉细微之处。根据研究,其总结了4点重要线索。

洪源远指出,首先、“十三五”将经济衰退视为中共最大威胁,但“十四五”却完全没有提到,取而代之的是“疫情”、“国际复杂情势”,这代表中共将中美竞争视为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其次、“十四五”规划提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等新术语,反映中共领导层比5年前更自认为,透过疫情控制和疫情外交,中共在全球秩序中地位上升。

第三,“十四五”特别利用了一整段的篇幅写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不稳固”、“城乡发展收入分配差距大”等中国国内的局限性,这是在2015年公报中所没看到的。而习近平也在自己署名的说明写下,“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显然与其过去一贯虚张声势的手法不符。

最后一点,中共在“十四五”计划不断强调“安全”一词,通篇提到40多次,比提到“质量发展”、“创新”、“改革”这些词更多。而在2015年公报中,“安全”仅出现13次,习近平也重申,“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这代表习近平个人的深层不安,优先于党的其他重要事项。

洪源远指出,习近平政权相当自负,中共当局也在极力说服中国人对党的领导下感到“自信”,但如果仔细推敲习近平所说的话,就会发现中共自知与世界第一强国的距离仍然遥远。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