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国家落入一带一路债务陷阱 各方角力(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4-14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山共和国落入一带一路债务陷阱
黑山共和国落入一带一路债务陷阱。(图片来源:Maxim Pavl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黑山共和国是北京当局在欧洲推动一带一路计划的重点国家,但目前落入其债务陷阱。从目前经济情况来看,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也孤掌难鸣。

黑山共和国最近向欧盟求助,希望帮助偿还还其所欠中国大约10亿美元的债务。欧盟表态拒绝,更强调对中国在欧洲东部投资等活动所造成的风险感到不安。

位于巴尔干地区西部的黑山共和国几年前已成功加入北约,目前正积极寻求加入欧盟。黑山共和国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副总理阿巴佐维奇3月末表示,欧盟如能帮助偿还中国债务,可降低中国在当地影响,能帮助黑山的国家财政正常运转。

黑山共和国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尤其依赖旅游。但COVID19疫情严重打击了当地经济,目前国民收入下降,通货膨胀更加严重。为增加财政收入,黑山政府最近决定增加对香烟、汽水等商品的税收。经济和财政形势恶化,让黑山共和国感到身上所背的中国债务负担越来越沉重。

德国媒体报道称,黑山政府已决定起诉负责公路建设的中国路桥工程公司。因为中国企业施工时不按照原来的设计线路,违反法律和危害当地生态环境,施工时破坏了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塔拉河的环境。

副总理阿巴佐维奇说,中国建造的公路不会按照原定计划完工,双方可能需要签署新的协议和资金投入。他说,在黑山所面临的外债中,中国债务已经高达三分之一。但他否认黑山政府对中国态度负面。

如果黑山最后无力偿还中国债务,目前可能的解决债务方式是,这个国土面积不大的亚德里亚海滨国家只好用自己的土地支付中国。

黑山与意大利仅隔亚德里亚海相望。从亚德里亚海南下可直接进入拥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中海。黑山独立后,除了中国大举放贷推动一带一路计划实施外,俄罗斯、塞尔维亚力、欧盟、北约和美国力量都在黑山博弈。

前美国海军部长、前参议员吉姆·韦伯(Jim Webb)此前发文倡议华府考虑启动美国版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国在世界各地到处投资大型基建项目以增强影响力,美国也可以这么做。”

韦伯指出,作为北京当局扩展的全球战略重要部分,其通过一带一路项目与发展中国家建立经济和外交联系,并以保护这些项目利益为由进行军事渗透。但是,美国对此重视不足。

韦伯认为,北京当局近年来不断升级的军事行动、外交挑衅和人权迫害等行为,已让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始对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有更多考量。他呼吁华府抓住这一时机,开始重视在美国对外政策中常被忽视的国家,防止世界体系为威权主义所胁迫,这有利于美国的外交和经济健康。

韦伯提议华府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亚非拉)国家实施一项各领域通力协调的全面政策,融合深思熟虑的外交、安全保障承诺和美国商界的项目投资和参与以填补空白地带。

去年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正式通过“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会议公报多处提及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在2013年推出一带一路计划后,官方媒体将这个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与古代“丝绸之路”相提并论。

中国为这些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用于建设从道路到港口等大型基础设施。但是,一些低收入国家因无力偿还债务而陷入危机后,这个计划被外界称为“债务陷阱。”

一些研究发现,中国的商业贷款加大了非洲国家的债务风险。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商业贷款比世界银行的贷款还款期和宽限期要短,但利息却更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