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热情 不如培养自己(图)

作者:班杰明.哈迪(Benjamin Hardy) 发表:2021-04-11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情 职场 自信 性格
找出热情,不如培养自己。(图片来源:Adobestock)

热情是用“找”的吗?行动带来启发,找出热情不如培养自己

我有个朋友叫凯莉(Kary),她已经四十出头,但从来没有一份工作待得长久。她每几年都会转行,从来没能在公司里发挥什么重要的作用。

她觉得好像无法真正认识自己,并为此深感挫折。她看着身边的朋友和同事,觉得他们好像知道一些她所不知道的事。她告诉我:“他们好像都挖掘到人生的秘密,能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与热情。”

至今,凯莉还在等着什么时候才能找到自己。她对生活的态度很被动,总希望会有那么一天,自己能像被一道闪电打到般突然茅塞顿开,从此就能充满自信往前迈进,成为那个真实的自己。

但凯莉搞错一件事:是行动带来启发,而不是启发带来行动。光等着被闪电打到是不行的,必须采取行动才可能提升自信心和想像力。她得决定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开始前进。在一切缓缓前进的过程中(即便幅度再微小不过),她将看得更清楚、变得更有自信,像是为自己开启一扇门,得到更大的弹性与改变。

很多人都像凯莉这样,总担心还没有“找到”自己或自己的热情所在。有种常见的想法认为:你应该主动找出自己的“热情”、把它发挥到极致;如果找不到热情所在,你就只能是个乏善可陈的无名小卒。当今的流行文化就传递着这种讯息,相当符合我们的文化对性格测验迷恋不已的现象。我们之所以认为可以“找到”热情,是因为觉得热情就像性格一样,是每个人独特且与生俱来的东西。

卡尔.纽波特(Cal Newport)在《深度职场力》(So Good They Can't Ignore You)中指出,与其想找出自己的热情所在,还不如培养出自己稀有而宝贵的技能。去找出市场上的某个需求,然后试着满足那个需求。只要你能培养出相关技能、开始看到自己的成功,热情自然会随之而来。纽波特写道:“你先努力投入工作、让自己在某件有价值的事情上变得出色,之后就会得到热情,而不是先有热情再去工作。换句话说,你工作的内容远不如你工作的态度来得重要。”

纽波特对热情的想法与动机相关的研究结果完全吻合。动机也像热情一样,并不是个要去找出来的东西,而需要透过主动向前而创造。

热情和动力都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杰罗姆.布鲁纳(Jerome Bruner)表示:“应该会是行动带来感觉,而不是感觉带来行动。”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自信也是一样。你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自信,是你先选定目标、稳定朝目标前进,就会得到自信这个副产品。

想在努力之前就先有自信,就像是想在工作之前就拿到薪水,这根本就是想要偷懒又想一夕致富的想法,等于是希望不用付出任何努力与创意、不采取行动、不冒风险、不做任何改变,就想得到一个发展完全的性格。像是被宠坏的有钱小孩,希望一切都有人帮忙端到眼前。

热情是最后的奖励,但你就是得先投入努力才行。

性格也一样。性格不是一个你“找到”的东西,而是要透过你的行为与行动创造而成。认为需要“找到”你的性格,就像是认为性格是天生、根植于过去,这些都是错误的想法。事情并非如此。

性格正如热情、灵感、动机与自信,都是你在人生做出各种决定之后的副产品。当你认为是性格推动你生命中的各种选择(像是找工作时选了一个你觉得“适合自己性格”的工作),就会对自己造成限制、抑制你的表现。

在你看来,像是甘地、德蕾莎修女那些有着强大影响力的人,难道做决定时就只是以他们的性格为依据?又或者,他们的决定是基于某些更重大的原因,再靠着他们致力于达成那些决定,才让他们拥有如此的成就?

使命感的重要性远超过性格。没有深层的使命感,你的性格只会想要逃避痛苦、追求愉悦,那就是一种动物本性、低层次的运作模式。然而,那也是大多数人对性格的普遍看法和做法。如果你能做到由使命来推动,你就能变得高度灵活有弹性,做决定时不只是基于痛苦或愉悦,而能够创造自己、成为你想成为的样子。

此外,只要你对自己的目标够认真,就会进而塑造你的性格。

使命不是被你“找到”的东西,而是你最终为自己做出的选择。别再去“寻找”,而是要“决定”,再让这个决定改变你。
 

本文整理、节录自班杰明.哈迪(Benjamin Hardy)《我的性格,我决定》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