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说了什么 竟让男子羞愧不已?(图)

发表:2021-04-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清照的词读起来挺口语化,但却有一种魔力。
李清照的词读起来挺口语化,但却有一种魔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号易安居士,是婉约派的代表,她既工诗能文,又独具风格。她的词往往是从生活的日常口语中提炼,清新隽永,境界浑然天成。由于战乱,南渡的后的李清照更加笔耕不辍,留下了不少千古名篇,后人曾经评价她说:“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唯幼安称首。”一个能和辛弃疾并称的女词人,可想而知她是有多出色。也正是这样一个才女,让丈夫赵明诚都佩服,且能写下让许多男子汗颜的《夏日绝句》。

李清照的词读起来其实很口语化,但是她的词却有一种魔力,能够化俗为雅、化欲为雅,而词人当中也只有李清照能够:“用浅欲之语,发清新之思”,比如她写的《行香子》:“牵牛织女,莫是离中,甚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读起来完全口语化,但是细细品来,却又觉得词中满含深情。

她本来诗词功底深厚,但是前期多是写生活、爱情、景物等一些小事,独具韵味,却缺少伟大的情怀;直到南宋灭亡之后,经历过国破家亡,她的思想境界也提升了,作品既有常人愤世之感慨,又具崇高的爱国情怀,而她的人格也像作品一样令人崇敬,既有巾帼之淑贤,更兼须眉之刚毅;至此,她成为了“千古第一女才人”。

李清照的诗,除了有景物、有家国情怀,其次写和她的诗关系最大的就是丈夫赵明诚了。

李清照18岁时就和比她大三岁的赵明诚结婚,一个是佳人,一个是才子,两人郎才女貌,绝对般配,同样,两人都饱读诗书,志趣相投,平日里可以吟诗作对,但是赵明诚是个为官之路并不平坦,所以俸禄也不丰厚,却从小就是个终生不渝的金石家,哪怕结婚之后,他对金石学志趣依旧有增无减,有“尽天下古文奇字之志”。

因为赵明诚常常一掷千金,将自己相中的东西带回家,同样赵明诚也有经常不在家的时候,所以李清照也写下过不少伤春悲秋的闺怨之词,但李清照真正厉害的是,她写了一首千古绝句,能让天下不少男人自惭形秽。

这首诗,是李清照在经历了靖康之难后,所撰写的作品。1127年,金兵入侵中原,砸烂了宋王朝的琼楼玉宇,同时还掳走了宋徽宗、宋钦宗,宋王朝一直以来委曲求全,但她的丈夫,身为一个男子汉,身为建康知府的他在城中发生叛乱之时,想得居然不是平叛,反倒先逃走了。

李清照虽然是一名女子,却为国为夫感到耻辱,更是为大宋王朝这么多懦弱的男子感到不齿。因为这些男子在大难来临时,竟没有要保家卫国,而是自私自利、苟且偷生。李清照认为不懂反抗的他们,身上没有一点气节,实在是窝囊至极,于是写下了《夏日绝句》: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其实,李清照是不善于写诗的,写词才是她的那手好戏,但是这首《夏日绝句》却有力透人胸臆,直指人脊骨的效果。

此诗揭示了李清照的价值观:活着的时候要做人中豪杰,死了也要做鬼中英雄,项羽就算面临死亡,也不愿意苟且偷生。读此诗,让人感受到,一个女子都比男子有魄力。

可惜李清照是一名女子,她无法行军打仗,只能用诗表达自己的无奈与悲伤,但却也同样表达了她的气节。《夏日绝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借古讽今的同时,又散发着无限的悲凉,她的爱国激情,溢于言表,在当时确有振聋发聩的作用。

宋朝输给金兵不是军队不行,而是初始的气势就输了,倘若宋朝官员都有铮铮铁骨与捍卫山河的决心,结局恐非如此凄怆了。

责任编辑:吾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