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官场大换血 习近平确保发迹地平稳换届(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1-04-0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福建 官场 常委
(图片来源:)

【看中国2021年4月3日讯】权力容易使人迷失自己,也极易让人试图恋栈不去。对于习近平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能在中共二十大之前成功完成地方人事布局,这关系到他继续掌控中共最高领导权的基础。对于自己官场发迹之地,习近平不敢掉以轻心,先确保福建官场调整平稳换届。

近期,习近平与妻子彭丽媛、一些亲信官员完成了福建的考察,在拜登团队战略政策很给力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中共“十四五”政策考察第一站的首秀,也充分利用充分利用台湾事务话语权,对外宣传“通惠情”等展开文攻;对国内和政敌则以军权进行武吓。

福建省委常委短期内大幅换血

尽管2019年底爆发的武汉肺炎(COVID19)一度打乱了习近平各项决策的节奏,但在疫情得以缓和的情况下,习近平立即对福建官场人事进行了调整,并在10个多月时间里调整9名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的职务。

我们来看一下习近平在过去10个多月中如果做到差不多平均1个月就要调整1名福建省委常委的职务。首先是在2020年5月将时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李仰哲“空降”到福建,出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随后,习近平在2020年7月份一口气调整4名福建常委的职务。7月初将福建省委专职副书记、省委常委兼福州市委书记王宁晋升为福建副省长、代省长。随后在9月份正式转正成为福建省长。

同样在7月,时任最高法副院长的罗东川也被“空降”至福建,出任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7月21日,厦门市长庄稼汉以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主持召开会议,显示他已经履新。7月22日,曾是自然资源部最年轻的副部长赵龙“空降”福建,担任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半年后调任厦门市委书记。

9月份再次调整2名福建省委常委职务,福建省军区司令员吴喜铧出任福建省委常委;时任福建省副省长的林宝金跻身省委常委,兼任福州市委书记。

11月30日,时任四川省长尹力与时任海南省长沈晓明同日晋升为省委一把手,分别出任福建省委书记和海南省委书记。根据官方公开的简历来看,尹力持有俄罗斯医学科学院社会卫生、经济与卫生事业管理研究所卫生经济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沈晓明也具有医学博士学位。具有医学博士学位的尹力被调任福建省委书记,很明显的用意是稳定这个对台湾进行统战十分重要的省份。面对防疫十分成功的台湾,中共自然不愿让对岸看笑话,避免出现颜面尽失的尴尬场面。

2021年4月1日,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履新,出任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其实早在2018年1月郑新聪就已经晋升为福建副省长,但不是省委常委。1年多之后,晋升为福建省委常委,兼任省委秘书长。此次再次调任副省长,成为常务副省长,权力和排名都得到提升。

郑新聪的仕途履历,显示出习近平调整地方副省级的省委常委出现了一个新的特点:先晋升副省长或直辖市副市长、自治区副主席,之后升任省委常委兼任其它职务,然后再次调任常务副省长。上海常务副市长陈寅、湖南常务副省长谢建辉、江西常务副省长殷美根和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都经历了这种晋升过程。

福建官场调整尚未结束

目前福建省委常委12名成员已经全部到任,这不代表所有福建省委常委都能过渡到中共二十大。现任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与组织部部长杨贤金,都是1962年出生,接近中共副省部级官员退休年龄,应该在中共二十大前卸任福建省委常委职务。

尽管福建是习近平的发迹之地,也是其阵营之根基所在地。在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习近平或是从福建提拔官员,或是将在北京任职的官员“空降”历练一下再提拔。现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是其中一人,如今已是副国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但福建也是中共官场人脉盘根错节的地方,江泽民、曾庆红提拔的前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前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都是福建人,原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也曾经担任过福建省委书记;现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也是曾任福建省委书记。

中共十八大以来,福建官场也出现了多名落马老虎,包括前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和原福建副省长徐钢等。因此,习近平必定会谨慎调整福建官场人事,确保自己发迹之地平稳过渡到中共二十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