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超能力-想像力(图)

作者:林明进 发表:2021-03-29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像力 作文 流水帐 写作
作文的超能力-想像力。(图片来源:Adobestock)

想像力,也是作文的超能力!台湾建中作文名师:合情合理的想像,摆脱流水帐作文

作文时,究竟该如何运用想像力,才能兼顾情理,避免写出荒谬的车祸、长辈过世情节?

以下是《起步走笨作文:基础训练篇》作者林明进的分享:

【学习主题:想像力训练.一趟自由的飞行】

想像力,就是利用已经知道的事实或观念做基础,推想出新观念的能力。这里的“想像”,是指一种写作方法,就是写作的人,凭着想像的翅膀,根据累积的生活经验和知识,透过文字的描述,在脑海里创造出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事物或新形象。

●写作要诀

写文章不完全等于照相摄影,它不是以钜细靡遗的叙事写实当做最美的境界。写文章有时候懂得运用“想像”,往往更能增加文章的内容,引起读者感动的趣味。

记叙如果只是纯粹记录事实,论说如果只是直接阐述道理,文章就会像记流水帐一样,索然无味。所以,不管哪一种文体,发挥想像的空间,透过譬喻、转化、夸饰等修辞手法,都是使具体事物更新鲜活泼,使抽象道理变得更具体明朗,让整篇文章趣味起来的好途径。

成功的作品,往往具有凸出的想像表现,如杨唤〈夏夜〉:“当街灯亮起来向村庄道过晚安,夏天的夜就轻轻的来了……来了!来了!从椰子树梢上轻轻的爬下来了。撒了满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银币。”文中拟人的想像是不是特别让人感到印象深刻呢?“珍珠”、“银币”,都是很鲜明亮丽的想像。

又如钟梅音〈乡居闲情〉:“披着白斗蓬的队长,领着它的队伍正向归途行进,渐渐的愈游愈近,一批穿着背上印满黑斑的浅褐制服的小兵,跟着它们的队长,开始登陆。”文中描写“鸭宝宝回家”是不是趣味横生呢?“白斗蓬”、“队长”、“浅褐制服”、“登陆”等都是成功的想像。

【注意事项】

●有事实依据

运用想像写作,所描写的情状必须与事物相吻合,如上文所举〈乡居闲情〉中的“鸭宝宝回家”,就是把握了实际的情状,才会让人觉得栩栩如生。如果胡乱的凭空捏造,就会造成让人满头雾水的感觉。

●合乎情理

想像是为了丰富文情的表现,以使得文句与文意之间都有突破性的效果。所以,必须要合情合理,让人一看就懂。例如上文所举的〈夏夜〉,以拟人手法描写夏夜的美丽,又运用视觉的摹写手法,以珍珠比拟星星,以银币比拟月亮。这些都是合情合理且有意义的想像。

●表现技法

1、虚拟想像法

根据文章的需要,以向往的事物为出发点,运用假设想像的手法,来丰富文章的内涵,增强文章的创造性。

范例:以〈如果我能飞〉为例——我愿意像鹏鸟一样自由的翱翔:飞向日本,亲尝北海道的米雪;飞向美国,畅游迪士尼;飞向……安排我快乐的暑假。以虚拟来开展丰富的想像,飞到世界各地,圆一个暑假的梦。

2、推测想像法

根据已有的材料或线索,对事物的原因、发展过程和结果,进行合情合理的推测想像,以此来发展文章的故事情节。

范例:以〈谁杀了张总裁〉为例——可以仿照卡通柯南办案的手法,就已知的线索与条件,进行推测与想像,然后合情合理的归纳出真正的凶手。

3、发展想像法

根据原材料所提供的线索、范围,透过合理的想像,延续情节的发展,构成完整合理的故事。

范例:以〈懒〉为例——其提示为大清早,尤其是在寒冬,被窝暖暖的,要想起床,真不容易。……(故事续写)可以从闹钟响了又响,关了又关写起,又以母亲温柔—急性—拉高嗓门—近乎斥骂的催促做衬托,极力叙写自己赖床的懒惰成性,最后爸爸以手机把我叫醒了。

4、拟人想像法

就是运用拟人的手法,将人的思想感情赋与动植物或其他没有生命的物体上,以丰富的想像来安排情节,构思完整的故事。

范例:以朱自清的〈春〉为例——“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以拟人的手法起笔,最后以:“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它领着我们上前去。”再以拟人、譬喻的手法,回顾全文做一总结,故能产生极大的感染力。

【小小叮咛】

其他还有运用想像来说理、抒情、幻化、寓言创作等,同学可以根据想像的原理,尝试不同的想像写作。
 

本文整理、节录自林明进《起步走笨作文:基础训练篇》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