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上东楼之日 为啥?(组图)

发表:2021-03-28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鲤鱼上东楼之日
鲤鱼上东楼。(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古代民间修房盖屋,要请风水先生择日子,为什么?是怕不小心砸坏了土地公公的脑袋,今天就讲一个土地公公被人砸到脑袋的传说。

话说有一个小道士主持一座小土地庙的庙务,说是主持,其实庙里也就他一个道士而已。但近来小道士发现一件让人纳闷不已的事情,庙里神龛前的长明灯,原来添一次油可以用七天,现在无缘无故只能用六天。

当地民风淳朴,就算有1~2个小贼,也绝对不敢来庙里偷长明灯油的。

小道士想不出原因,决定暗底里查个所以然。

一天夜里到亥初时分,小道士打坐完毕,却没像往常一样回到宿处,而是偷偷藏在了挂长明灯的大柱子后面。刚到子时,柱子前突然多了一个光脑袋的老头,只见老头脑袋上疤痕累累,不停的用长明灯里的香油往头上抹。

小道士走出来一把抓住老头子,说:“你是谁家的?怎敢用居士们的功德为自己疗伤”?

那老头子也不挣扎,开口一句话却把小道士给吓住了:“我就是你天天供奉的土地公公呀”!

见到土地公公现身,小道士惊讶的说不出话来,不由的松开了手。只见老头子满脑袋是伤,于是心里充满了疑惑:“你是土地公公,是咱们村的土地爷,怎么会落到这个田地呀”?

土地公公答道:“李逊之家盖房挖地基,一镢头下来就把我的头打成这样”。

土地公公
土地公公。(图片来源:51元素)

小道士知道李逊之家有良田百亩,骡马几十头,是方圆五十里内赫赫有名的富户。但因其品行不端,做下的欺男霸女恶事数不胜数,乡亲们对他恨的咬牙切齿,背地里称他“李孙子”。

近日听说李逊之盖房子,请的是有名的风水先生,咋会择错日子呢?转念一想,也许风水先生是有意为之,借机消磨李逊之这个恶霸。

想到这里,小道士问土地公公:“李逊之家把你打伤的,你该找他的晦气呀?”

土地公公回答:“李逊之家祖上积德很盛,我现在奈何不了他。”

小道士知道:李逊之的祖父曾于大旱之年开仓放粮救人无数,其父亲斋僧济贫人称“李大善人”。

回头再看廊柱上的楹联,“行善必昌,行善不昌,祖上积有余殃,殃尽则昌;行恶必灭,行恶不灭,祖上积有余德,德尽则灭”。说的一点都不错,只是不知道李逊之什么时候会糟蹋完祖上的阴德。

小道士忍不住问:“那你什么时候能够奈何李逊之”?

土地公公答道:“鲤鱼上东楼之日”。

“鲤鱼上东楼”?!小道士惊讶不已,鲤鱼啥时候才能上楼呀?

看到小道士一脸不解的神情,土地公公却再也不肯多说一句了。小道士知道这是天机,也不便再问,任由老头子用香油疗伤,只是从此没有再见过土地公公了。

土地公公
土地公公。(图片来源:51元素)

弹指挥间十年过去了,李逊之的儿子大婚。请了十几位大厨师三天前就拉开了宴席场子,各干其事。其中有个专管炸鱼的厨子一个不留神,被李家的老猫叼走了一条大鲤鱼,在众人喊打声中,老猫急不择路,一跃一窜上了东面的楼房。

下面的众人慌乱之间,不小心打翻了油锅,火苗骤然而起,众人只有躲的功夫,没有救的意思,李逊之万贯家产顷刻间化为乌有。

从此,李逊之家境一日不如一日,最后一贫如洗,竟饿死在了讨饭路上。

小道士闻讯,寻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真是毫厘不爽!

能流传下来的故事自有原因,告诫后人:为人处世,一定要有分寸,若太过,容易招致祸端。

责任编辑:玛德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