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成员:若她撒谎 实验室泄漏说更可信(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3-24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正丽
“蝙蝠女”石正丽。(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JOHANNES EISELE)

【看中国2021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负责监督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的中国科学家石正丽,3月23日表示,美国政府说她的实验室与中国军方从事秘密项目是不正确的。她的最新言论引发中国与美国情报部门,对这一情况表述的冲突。

据美国《每日来电》(Daily Caller)3月24日发表的调查新闻,石正丽博士因研究蝙蝠冠状病毒而被称为中国的“蝙蝠女”,她在23日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针对世界卫生组织咨询委员会成员梅茨尔(Jamie Metzl)的提问发表了上述评论。

梅茨尔在研讨会后告诉《每日来电》,如果美国政府能够证明武汉病毒研究所确实与中国军方合作,那么石正丽的信誉将被摧毁。梅茨尔补充说,由于中国政府关于COVID-19没有从武汉病毒研究所中泄漏的说法,几乎完全建立在石正丽的可信度上,如果美国政府拿出凭据,实验室泄漏假说将“成为最可信的假说”。

根据《每日来电》获得的录音,梅茨尔在研讨会上问石正丽:“你对武汉病毒研究所每个人的研究,以及每个人、所有实验室在那里存放的全部病毒库是否知情?据你所知,美国政府所说的,中国军方在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机密研究的说法是否正确,如果正确,你是否充分了解和接触到这项研究的所有方面?”

石正丽对此表示:“据我所知,我们所有的研究工作都是公开的、透明的。在COVID-19流行之初,我们听到了一些传言,声称我们实验室会和军队有什么什么项目......但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我是主任,负责研究活动。我不知道这个实验室进行的任何这种研究工作。”

实验室泄漏说前景取决于石正丽信誉

石正丽的声明与美国国务院1月15日公布的一份情况介绍直接对立,该情况介绍称,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中国军方在“秘密项目”上进行了合作。

这份概况介绍称,“尽管武汉病毒研究所把自己说成是一个民间机构,但美国已经确定,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中国军方,在出版物和秘密项目上进行了合作。至少从2017年开始,武汉病毒研究所就代表中国军方从事机密研究,包括实验室动物实验。”该情况介绍是在川普(特朗普)总统还在任时发表的。

梅茨尔在研讨会后,在推特上写道,如果美国政府关于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中国军方秘密合作的说法是正确的,那么COVID-19可能从实验室意外泄露的理论将成为“主要的”的起源假说。

梅茨尔在解释他的推特的长篇声明中告诉《每日来电》,中国政府关于COVID-19不是意外从武汉病毒研究所中泄露的说法几乎完全依赖于石正丽的可信度。

梅茨尔说:“如果她声称没有[人民解放军]参与的说法被证明是错误的,那么她的可信度的破坏,将致命地破坏这一论点。”

梅茨尔补充道:“如果中国军方在武汉病毒研究所或与武汉病毒研究所一起进行秘密的动物病原体研究,而中国政府/武汉病毒研究所官员对此向世卫组织、媒体和世界撒谎,那么实验室意外泄漏后又被掩盖的可疑度将大大增加。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实验室泄漏假说将被视为最可信的假说,尽管仍然是一种假说。”

石正丽的评论正值世卫组织预计将在本周发布一份报告,详细介绍其今年早些时候对中国COVID-19起源的调查结果。

世卫组织调查疫情起源的小组在调查结束时宣布,COVID-19“极不可能”从武汉病毒研究所中意外泄露。

就在几天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Ghebreyesus)表示,COVID-19起源背后的所有理论,包括实验室泄漏假说,都值得进一步调查。

世卫调查陷各种指控

世卫组织的调查陷入了透明度问题和利益冲突的指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政府被授予否决权,允许哪些科学家参与世卫组织的调查。

而团队中唯一的美国成员达萨克(Peter Daszak)博士,在疫情开始前曾与石正丽和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多年。达萨克的非营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将60万美元的美国纳税人资金,以分赠款的形式转赠给武汉病毒研究所,作为研究基于蝙蝠的冠状病毒项目的一部分。

达萨克3月10日透露,世卫组织团队甚至没有要求审查,武汉病毒研究所在2019年9月删除的一个数据库,该数据库中包含了它在大流行之前研究的至少1.6万个病毒样本的信息,因为他已经为该实验室的信誉做了担保。

世卫报告的发布须中共批准

中共外交部19日宣布,已于前两天获得世卫组织报告的英文版,并表示报告的发布“取决于中国与国际专家的讨论”。

世卫组织发言人贾萨雷维奇(Tarik Jasarevic)23日在被问及中国政府在多大程度上有权直接阻止报告的发布时,告诉《每日来电》:“国际专家和中国专家共同研究报告,我们仍然没有确切的发布日期。”

梅茨尔是3月4日发表公开信,呼吁对COVID-19在中国的起源进行新调查的二十几位科学家之一。信中说,世卫组织的调查没有“授权、独立或必要的途径”来全面调查COVID-19的所有潜在起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