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七不娶 暗九不过”啥意思?(图)

发表:2021-03-23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文化 智慧 妒嫉
俗语“生七不娶,暗九不过”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华化源远流长,在这段漫长的岁月中,古人也在生活中总结许多人生智慧,留下许多俗语,用于提醒后人。

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俗语,叫“生七不娶,暗九不过。”究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在当今社会还适用吗?

严格来说,这句俗语的前半句和后半句关系不大,所以有时会让人感到疑惑。所以我们在看这句俗语的时候,也可以把他们拆开,分别来看。

生七不娶

这话的意思是指女人若犯了七件事,就会被夫家休掉。因为古代女人的地位并不高,一旦被休掉,表示做了不好的事,将来就很难再重新找婆家。所以古人也以这句话来提醒女人,一定不要犯七件事。

那么是哪七件事呢?实际上这里指的是七种恶行,分别是:无子、放荡、爱嚼舌根、偷窃、妒嫉、患有恶疾、不事舅姑。

1、无子

古人很重传统,重男轻女的观念也强,都希望生儿子继承香火,正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若女人没有为夫家生下儿子,那是一件令人瞧不起的事情。好的夫家会另娶一房延续子嗣,坏心的夫家会直接将女人休掉。如此一来,女人就算回娘家也抬不起头。但事实上,生男生女不完全在女人身上,有时关键反而在男人身上。

2、放荡

这一点无论古今,都是不讨喜的。因为这方面一过火,就违反善良习俗,让人反感。

3、爱嚼舌根‧偷窃‧妒嫉

一件普通事,常常一经嚼舌根后,很可能曲解本意,对别人造成伤害,影响家庭和邻里之间的关系。偷窃和善妒同样也是不好的行为,令人讨厌是不难想见的。

4、患有恶疾‧不事舅姑

这2点可能会有许多人感到疑惑:患有恶疾不是应该帮忙治疗吗?为何要休妻呢?而且舅姑和妻子的关系又不是很亲,不事舅姑为何也要被休呢?

对古人而言,若夫家条件本身也不好,那也很难拿出多余的医药费,所以若家中妻子患上恶疾,但夫家无力救治的话,综合经济考虑,也会对妻子放弃治疗。这种行为看似不人道,但设身处地思考的话,也会发现里面充满无奈。就算现在社会,家庭条件不好的人,若患上一些治疗费用昂贵的病症,常常也会无力救治,只能希望有善心人士会伸出援手。

那么不事舅姑为何会被列为七大恶行呢?因为古人讲的舅姑,指的就是双方父母,和现在舅姑的意思完全不一样。中国以前是个非常讲究孝顺的社会,如果对父母不好,那肯定会被大家轻视的,所以这也是可能被休的主因之一。

因此“生七不娶”这句话,也就是提醒古代妻子不要犯下以上七种恶行,要不然很可能面临被休妻的风险。

暗九不过

这话实际上是对古代老人的警示。在古代眼中,过了60岁就开始称为老人了。而人老之后,又讲究逢九避让。因为九这个字在古代有很重要的意思,这一点从皇帝被称为“九五之尊”也可以看出来。由于九这个数字太大,所以老人遇到九容易犯冲,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古代老人一般是逢九避让的。

而这个观念里面,又有两种讲究,一种是明九,一种是暗九。明九指的是像69、79、89这种数字,若遇到这种岁数,老人基本上过生日是没啥风险的,不用讲究。但暗九指的就是像63、72、81这种能被九整除的岁数,这种岁数对老人来说就比较有风险,应该尽量不过生日。所以说以前也有“明九不算九,暗九大关口”的说法。

当然,“暗九不过”也是以前的说法,现在会如此讲究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对于今天介绍的俗语,如果你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