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超豪华监狱:犯人住套房 打游戏(图)

发表:2021-03-22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狱 挪威
对于一座不像监狱的监狱,你怎么看?(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3月22日讯】监狱,关押犯人的地方。一般来说,就是通过限制罪犯的人身自由和物质生活使其感到痛苦,一来可以借此惩罚犯人做过的错事;二来可以让犯人记住监狱的苦,日后若再想做违法的事时,就会想起监狱的生活从而约束自己不要再犯罪。不过,挪威有一间花费十年打造的豪华监狱,可能是世界上最不像监狱的监狱了。每个囚犯的房间是独立的一室一厕,监狱绿草如茵,犯人在里面可以做瑜伽、学技术、打工赚钱……当地媒体评价:“简直比养老院还舒服。”

花十年打造,耗资19亿的挪威豪华监狱

占地100公顷,坐拥4500多亩树林,有教堂,有健身房,有活动室,有诊所,有图书馆,有温室……你能想到的或者不能想到的生活所需这里都有,而这并非七星级酒店,而是挪威的国家级监狱——哈尔登监狱。

公开资料显示,在正式开始建造前,司法部和挪威公共建设财产管理局还举办了一次方案竞赛。最终由丹麦的埃里克・莫勒建筑师事务所(Erik Møller Architects)和挪威的HLM Arkitektur建筑师事务所(HLM Arkitektur)胜出。

设计的理念很简单,如家般舒适,在最大程度上给予犯人自由,以便出狱后能更快适应外面的生活。监狱从2010年就开始建造,花费十年建成。由一堵约7米高的围墙围合,移动探测器传感器代替了铁丝网或电子围栏。

大楼简洁大方,运用了白色混凝土、棕色木头、褐色玻璃、银灰色钢面等多种材质,完全让人联想不到这里是个监狱。

独立的一室一卫是标配

在这里,每个囚犯都是独立的一室一卫。

电视剧中的监狱画面都是十几个犯人关在一个房间内吃喝拉撒,阴暗、狭窄、不见天日,待久了会令人心理崩溃。但这间监狱完全不同,里面关押的252名犯人,每个都拥有独立房间。房间为简洁的白色,每间10平方米。犯人甚至可以把房间装饰成自己喜欢的风格。

不仅配有电视、书桌、迷你雪柜,还有独立的卫浴,简直豪气。自然光透过长方形的大窗户照射进来,完全没有阴暗的氛围。除了自己的房间设施,每10间牢房还共享一个厨房和客厅。厨房配有不锈钢银器、瓷盘和餐桌,客厅则有沙发和一个电子游戏系统。囚犯可以选择在监狱的食堂用餐,也能买好食材之后自己烹饪,和其他人分享美食。

犯人在监狱里拥有充足的活动空间。周围种满了桦树、蓝莓和松树等植物、水果,郁郁葱葱,森林间是散步慢跑的小道和木椅,美得像个公园一样。草坪上摆放着不少充满童心的雕塑。

最值得一提的是,建造监狱时的资金中有100万美元是艺术品购置费,院子的墙壁和厕所的门上都有挪威艺术家多克的涂鸦画装饰。或诙谐幽默或寓意奋进向上的涂鸦,带来了不少鲜活、有趣的气息。

犯人可以做瑜伽、上音乐课,还与狱警一起打机

你能想象这样一个充满戏剧性的画面吗?一群重刑犯认认真真地坐着来练习各种瑜伽动作,有时身体不协调,还晃晃悠悠的。在哈尔登监狱,这是常态。这里的囚犯每天会被关在牢房里12个小时。其他的时间非常鼓励大家在监狱范围内自由活动。

一旦走出房门,就可以被奖励9美元。这主要是因为,愈是待在房里,愈是会变得更有攻击性。从早上8点到晚8点,丰富的活动等着他们,不仅有图书馆、可攀岩的健身房,还有一个小教堂。监狱专门请了教师、私人教练来教授木工、烹饪和音乐等课程。

狱警也会和囚犯一起吃饭、打排球、玩游戏,这里就像一个温馨的家庭。如果你有点小技能,还能当个电焊工或者汽车维修工,还有工资可以拿。什么都不会也没关系,专业老师随时可以提供指导。这样充满人性化的监狱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犯人被关进监狱是为了惩罚,但如果把监狱建的如此豪华,岂不是在变相鼓励人们犯罪入狱?

但挪威政府和监狱长即认为:“每个人的自由都不应该被轻易剥夺,虽然他们因为犯罪被关起来了,但他们仍然是人,与其他的挪威公民享有同样的权力。”

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