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对?中美互呛 杨洁篪讲话国内热传(视频/图)

发表:2021-03-21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洁篪 美国
杨洁篪与布林肯领衔的中美代表团于当地时间18日在阿拉斯加展开高层对话,期间双方火药味浓厚、针锋相对。(图片来源:CHRIS KLEPO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中共中央负责外事最高官杨洁篪在美国的一长串讲话再度引发风波。根据录音统计,杨洁篪当天与美方代表团展开高层对话时,仅开场白的时长就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多出8倍,杨洁篪甚至最后还丢出一句:“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令外界不禁质疑,杨洁篪在如此重大国际场合是否失态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领衔的中美代表团,于当地时间3月18日在阿拉斯加展开高层对话,期间双方火药味浓厚、针锋相对。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这是拜登政府首次领教到中共“战狼外交”作风。一场如此高级别外交会谈,中共竟毫无外交礼节,打破了中美关系和好的幻想。报道指出,中国外交官在18日的对话会上,作风比川普任内出席任何公开会谈更加强势,让两边人士担心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

在这场对话中,东道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只是简短谴责了中共破坏规则,威胁全球稳定,并举例中方在香港、新疆以及西藏、台湾的所作所为令美方严重关切。美国安全顾问沙利文则称美国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冲突,但欢迎激烈竞争。

随后,杨洁篪便对美方展开反击。据法国广播国际电台报导,杨洁篪在开场白中反劝美国先顾好本国的人权问题,同时讥讽美国是网攻冠军,“倒打一耙是不行的”、“美国在讲什么普世价值,心里是否踏实,因为你们不能代表,你们只能代表美国政府”。杨洁篪还要美国停止向全球宣传美国民主,“美国既不能代表国际舆论,也不能代表西方”。

在一长串的讲话完毕之后,杨洁篪直接转过头对王毅说,“王毅,你说两句吧。”

 

 

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PBS)记者舒弗林(Nick Schifrin)在会谈结束后,根据录音纪录在推特上表示,布林肯开场白为2分27秒,沙利文开场白是2分17秒;而杨洁篪开场白讲了16分14秒,之后由口译员翻译,花掉3分26秒,之后王毅的开场白又讲了4分09秒。

据悉,对于中方的大篇幅讲话,布林肯曾要求记者们留下补充几句。布林肯称,美国重返世界、加强同盟是不争的事实,国际上其他国家也同样对中国人权问题感到严重忧虑。沙利文则针对杨洁篪批评美国“先管好自家的事”补充说,一个自信的国家,能够反省自己的缺点,持续不断地寻求改进。这也是美国的秘诀。

不过,没想到布林肯和沙利文说完后,杨洁篪愤怒表示,“我把你们想得太好了,我们以为你们会遵守基本的外交礼节”。杨洁篪甚至还丢出一句:“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20年前、30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杨洁篪的这番话一出引起不小轰动,但海内外的反应却是大相迳庭。

在国内,中共官媒纷纷大篇幅报导此事,似乎让民间仇美怒火越烧越旺。例如,《人民日报》微博用中英双语标出杨洁篪原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微博更广为流传杨洁篪说:“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难道我们吃洋人的苦头还少吗?”同时杨洁篪发言的视频也在国内网络四传,《中国日报》微信公众号甚至写道:“1901、2021都是辛丑年,但中国已不是原来的中国”。

可是,在国外,许多华人纷纷在推特上留言说,“这些官宣仗着可以控制舆论颠倒黑白啊”、“读国际新闻,心里经常想到的一句话是:‘我的母国是流氓’” 、“真不要脸,(中共官员)又说自己是受邀去的,又说别人欺压”、“太明显,这话是讲给国内听的”。

另外,对于中共官员在美国的这番表现,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对自由亚洲电台直言,杨洁篪一开场就“超时演说”,不守规矩又不礼貌,他认为,中方代表并非诚意解决问题,而只是想用镜头来攻击美国。

余茂春还指出,中共将中美之间所有症结点归咎于美国,毫无自我反省的诚意,可说是中国外交上的大失败,而中国的“战狼外交”过去由外交部发言人展现,如今又由最高级别的外交官展现,“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形像只会更孤立且毫无帮助”,并显现中共外交手段僵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