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卡实名制 泛民忧香港变数码监狱(图)

发表:2021-03-17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派担心港府强推措施,以打击罪案为名全方位监控香港人,将香港变成数码监狱。图为香港深水埗的电话卡摊档。(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民主派担心港府强推措施,以打击罪案为名全方位监控香港人,将香港变成数码监狱。图为香港深水埗的电话卡摊档。(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3月17日讯】早前,香港政府突然推出“电话卡实名制”,引发社会争议。其公众咨询期将于本周六(20日)结束。9位民主派区议员今日(17日)召开记者会,批评政府过去一个月将事件冷处理,并无积极告知市民当中存在的私隐安全隐患,担心港府强推措施,以打击罪案为名全方位监控香港人,将香港变成数码监狱。

据《自由亚洲》报导,民主派区议员在记者会上批评指,电话实名制咨询期将结束,但政府没有举办过任何公众论坛,也没有宣传渠道鼓励市民发表意见,仅引用片面数据误导公众,但实际情况并非政府所指的“有迫切需要”,同时亦令业界经营成本大增。

荃湾区议员陈剑琴表示,香港政府不断以“罪犯假定论”推行电话卡实名制,将所有市民视为潜在罪犯,咨询文件中没有具体交代,执法机构在何种情况下,可以在没有法庭手令的情况下向电讯商索取市民个人资料,她质疑该措施只为监控市民。

陈续指,政府正推行的“安心出行”和各区增设的监控摄录镜头等监控手段,已令市民十分不安,近年社会事件也反映警权过大,加之港府正推出一项具有生物认证功能的软件“智方便”,不免令人怀疑日后会在措施中再引入“人面识别”系统,进一步剥削市民的自由和基本权利,认为这些问题香港社会必须正视。

早前有泛民在深水埗区议会上要求讨论电话卡实名制,遭民政事务专员以文件不符合《区议会条例》为由拉队离场。多位区议员表示,政府在区议会内一直拒绝聆听相关意见。

屯门区议员潘智键表示,2月初他所在的选区曾大比数通过动议要求政府撤回电话卡实名制,但事后遭民政处质疑不符合《区议会条例》,之后会再跟进;他担心有关内容如“深水埗区议员袁海文发言被删事件”一样“被消失”。虽然如此,他指民主派议员仍会坚持发声。

潘智键说,目前香港只剩下区议会为民选议会,即使政府用尽各方法灭声,即使区议员在制度内的权力非常有限,都会尽力而为。

区议员呼吁港人以一人一信的方式反对“电话卡实名制”,在3月20日或之前向港府提交反对意见书,“拒绝恶法”。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