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爱国者治港”论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1-03-15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国者治港”研讨会

我们首先简介一下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深圳座谈会的这一则新闻。

全国港澳研究会于2月22日举行视像研讨会,讨论落实“爱国者治港”和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等议题。夏宝龙当日在会上阐述“爱国者治港”的标准和要求,并列出原则。他指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要抓紧完善有关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重要岗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反中乱港”分子占据。他提出要在中共中央领导之下去“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当然,他的言论很明显,就是要全面整顿香港选举的制度,务求让所有管治香港的人都是“爱国者”。他更表示中共创建和领导“一国两制”的实践,要拥护“一国两制”但反对其创立者和领导者是“自相矛盾”,令人怀疑他在暗示“一国”远远凌驾“两制”,“两制”会逐渐消失,而且,“爱国”就要“爱党”。

又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2021年2月28日一连两天在深圳举办座谈会,说是要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意见。

亲中人士意见

各位希望之声的听众朋友:我现在讲一讲中共官员、特区官员和亲中人士对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讲话的意见。

对于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的讲话,特区官员、中共官员和亲中人士当然大表欢迎,以下是其中一些意见:

1.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中央从来都可以“一步曲”为香港政治体制作出安排,以达致“爱国者治港”原则。他表示“你不可能说,我爱国,但我不爱中国共产党带领的那个……或者说不尊重,那是讲不过去的。”爱国但不承认社会主义是“说不过去的”。

2.香港总商会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表示“爱国者治港”仍然能实践“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仍然能体现“一国两制”的精神,国际社会亦都要求公职人员效忠国家。

3.行政局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表示“爱国者治港”是要提醒选举中的当选者要遵守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而且要尊重《宪法》上共产党是执政党。在一国两制下,是一国先行,因此,公职人员要爱国。

4.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指出“爱国者治港”是天经地义的,“爱港”自然要“爱国”,人大常委会对选举都拥有最终决定权。

5.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表示“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一向存在,并非一国两制、基本法有问题,关键是要有合适人去落实。

中共官员、特区官员和亲中人士对“爱国者治港”的态度大致上都是大同小异,大家都同一口径,我就不多赘述了。

异见人士意见

至于泛民主派人士、争取香港自由、民主的人士,他们对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讲话的意见又如何呢?

由于特区官员、亲中人士和“爱国者”倾巢而出向中共表忠,支持“爱国者治港”的舆论可以说是一面倒。在“港区国安法”笼罩香港的阴影下,还是有一些声音反对“爱国者治港”的,以下是其中一些意见:

1.历年来,中共中央强加于香港市民的政策普遍令香港的市民和东、西方的民主国家不满,计有:i)中共中央宣称《中英联合声明》只是历史文件,已经没有法律约束力了;ii)将黄之锋、周庭、林朗彦三位年轻的前“学民思潮”领导人以“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和“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重判入狱;iii)被普遍的香港人视为中国大陆武警和公安的香港警察在历年的游行、示威中使用了过份的武力去镇压和拘捕或甚至滥捕示威者;iv)继而在香港硬推“港区国安法”;v)又将香港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互相制衡的法制逐渐改变为“三权配合”的中共模式的政制和法制;vi)进一步修改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以便利亲中派人士当政,形成一套所谓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政法系统;vii)将泛民主派人士和不满中共中央统治的人士扣上“反中乱港”的罪名,以图压制反对声音;viii)“以法治国”的精神又是中共当权者自行制造、演绎和推行的一套法制,又要硬加于香港的法制上,形成法律是用来打压异己的工具;ix)开办“公务员学院”,被认为是以“洗脑”的方式为中央及特区政府培训公务员;xi)直至到现在更硬性规定“爱国者治港”等等措施。

2021年3月11日,中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简单的说来就是实行“爱国者治港”的法案。这个法案只容许坚定的爱国者出任行政长官、选委会委员、立法会议员或甚至区议会议员,他们认为只有这样“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才能落实,香港才能长治久安,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就是因为这一系列全面倾向独裁的、专权的中共中央的措施令普遍的香港人相信“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中共中央直接或者间接通过香港特区政府管治香港。

2.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控告47位筹划和参加“35+民主派初选”的泛民主派人士;变本加厉的采用“全面大清洗”的手段来镇压反对派。中共中央政府已经完全漠视国际人士的谴责,肆无忌惮的践踏普遍的香港人对自由和民主的诉求。更加对美国国会通过的《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香港自治法》或是制裁中共和特区政府官员的举措视若罔闻,可能显示中共中央视美国的拜登政权为纸老虎。对美国如是,对欧盟国家的关注声音更加视若无睹。因此,中共中央硬推“爱国者治港”,更加令到普遍的香港人不满。

3.要求公务员宣誓或是签署声明要效忠特区政府和中共中央;委派民政局副秘书长李百全继任广播处长,要求香港电台公共事务组负责的《铿锵集》、《视点31》和《香港故事》在出街之前要经他审核。这些举措很明显是对香港特区各政府部门进行铁腕式的整肃行动。对于身为大独裁者的中共中央来说,这些一连串的举动说是会带来香港的顺利管治、繁荣和稳定。“爱国者治港”在特区政府部门推行之后,令到一些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大量流失,以免秋后算帐。

4.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爱国者治港”,“爱国者”的标准都是由中共中央政府所操控的,已经完全脱离了当年《基本法》、《中英联合声明》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更加已经不是《基本法》所指的“政改五步曲”,“循序渐进、一人一票”去选立法局议员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首长,可以说是更改为在香港建立一个可被中央和特区政府操控的一个委任制的选举。

5.民主党元老李柱铭表示香港的民心还未回归,中共政府就想用强权来镇压香港人,这条路是错的,完全破坏了邓小平的“一国两制”的构思。

6.香港众志前副主席,南区区议员袁嘉蔚对中共中央要收紧对港管治不感到意外,中共中央眼见对自己的形势不利就翻桌重来,是不能得人心的。

7.世华网络营运总裁、前《明报》总编辑刘进图认为民主派已经面临瓦解,中共中央要确保建制派在立法会胜出选举并不困难,而当前真正要解决的是香港人的身份认同和政治两极化等问题,如今中共中央只推出“爱国者治港”,只是为了帮助建制派人士当选,而不去解决香港从政治上引发出来的问题,实属短见。

8.香港大学政治及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讲师袁弥昌认为特区政府的行政体制失效,“爱国者治港”也做不出好的效果来,因为议会议员差不多是接近委任性质,没有认受性,不能令选举产生正面效果和以政府政策为主导。就以今次控制疫情为例,他认为特区政府根本没有能力去应付,就连统筹政府各部门的能力也很弱,所以这是一个行政体制和人才的问题,香港特区的管理层根本能力不足,“爱国者治港”也不能发挥好的效果。

9.有泛民主派人士认为“爱国者治港”是扭曲“港人治港”的原意。在一般的市民心中,“港人治港”的真正意义是市民通过没有筛选的“一人一票”去选出他们认为有能力管治香港特区的首长,而不论他们的政治背景。而现在已经变成了好像一个经由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认可的人选然后被选出来的人士担任,简单说来就是接近委任。亦有泛民主派人士认为“爱国者”的解释权在中共中央,任何人只要不合中共中央的意向就随时会被DQ,泛民主派人士以后能否再参选也成问题。

10.“台湾大陆委员会”向中共中央政府呼吁:“真的爱香港,就不要一再伤害香港。”陆委会认为中共中央政府单方面改变香港特区的政治和管治模式,不会赢得香港人的民心,也不利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发展。中共应该信守承诺,就让香港贯彻实施真正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并且保障香港人享有一直以来的自由和民主,呼吁中共政府能够悬崖勒马。

忽然爱国

至于中央提出“爱国者治港”之后,一些泛民主派区议员又如何应对呢?

中央提出“爱国者治港”之后,区议会的区议员也要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政府,否则亦可能丧失议员资格,很明显,这个举动是针对泛民主派议员。有建制派人士发现一些泛民主派议员“忽然爱国”或者是“假爱国”起来,他们都抛开追求自由、民主的立场,以符合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口径去讨论民生事项,可能恐怕被取消资格。例如:他们提交的报告有“热爱祖国是义务”这类字眼,发言的时候又有“多谢中央及特区政府让他在此发言”等措词。当然,亦有亲中、亲特区政府、建制派人士认为可以接纳温和的、走中间路线的泛民主派人士纳入议会,成为“忠诚的反对派”。

总结

中央提出“港区国安法”和“爱国者治港”去清洗议员、政府官员、泛民主派人士之后呢,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我推想应该就是时事评论员。之后呢?就是网民和一般香港市民。只要从他们评论或者是言论的字眼中,扣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的罪名,然后以“港区国安法”加以起诉,以遏止反对中共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声音。

香港之后呢,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就是台湾。统一台湾,对中共政府来说,基本上是完成堂而皇之的民族统一的理念,除此之外,就是贪图台湾的经济、电子科技的发展,尤其是电子芯片等科技。

大家不可忘记:按着“真、善、忍”去做一个好人,将来一定有好的福报!说不定,可以逃过这个疫症带来的厄运,在此顺祝各位身体健康、身心康泰!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