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民主国已“死”变成选举专制国(图)

发表:2021-03-14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典 印度 民主
印度总理莫迪(图片来源:DIBYANGSHU SARKAR/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3月14日讯】(中央社)瑞典哥特堡大学最新发表的“多元民主”(Varieties of Democracy,V-Dem)计划调查报告显示,印度已从原本的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变成举办选举的专制国家。

这是继“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把印度从“自由”国家降级为“部份自由”国家之后,另一份国际机构报告调降在总理莫迪主政下印度的民主与自由程度。

瑞典哥特堡大学(Gothenburg University)主持的政治学跨国调查V-Dem计划最近发表报告显示,斯里兰卡、不丹和尼泊尔等南亚国家近来民主状况有所改善,但印度的表现却在退步,倒退的民主很大程度威胁生活在这个世界最大民主国家13.5亿人的言论与结社自由。

这份报告以干净选举、结社自由及言论自由等3核心项目得分,来评估一国的民主状况。

报告指出,尽管印度的民主得分曾在2013年创下历史新高,得分达0.57(以0到1进行评分),但到2020年底已经降到0.34,7年来得分大幅下滑,减分多半出现在印度人民党2014年大选获胜取得政权,及推动印度教民族主义进程之后。

这份报告批评,在言论检查方面,印度和巴基斯坦一样专制,也比邻国如孟加拉和尼泊尔都糟糕。整体而言,莫迪领导的印度政府已经使用煽动叛乱、诽谤和反恐等相关法律,让媒体和批评者噤声。

报告说,在印度人民党执政后,印度已有7000多人被控煽动叛乱罪,且多数是批评执政党人士。

这份报告强调,印度政府利用诽谤罪让新闻工作者噤声,还使用“防止非法活动法”(Unlawful Activities Prevention Act)威胁公民社会示威等活动,违背印度宪法对世俗主义的承诺。

“防止非法活动法”也被用来让学术界异议人士缄默;大学及当局还惩罚参加抗议公民法修正案的大学生及运动家。

这份报告认为,莫迪打击言论自由的措施,已与国大党执政时期的已故总理甘地夫人(Indira Gandhi)政权在1975到1977年宣告进入紧急状态所采取的策略可以比拟。

报告表示,正当与“印度教徒特性运动(Hindutva movement)结盟的组织获得自由的同时,公民社会正日益受到限制;印度人民党愈来愈常使用“外国人捐款条例”(Foreign Contributions Regulation Act)限制公民社会组织的参与、退出及资助。

这份V-Dem第5份年度报告指出,过去10年间,民主国家从41个减少到32个。全球民主大幅后退,2020年持续这样的状况,特别是在亚太地区、中亚、东欧和拉丁美洲。2020年一般公民享有的民主水准,已下降至1990年左右的水准。

这份报告说,所谓的“选举式专制国家”(electoral autocracies)仍是最受欢迎的政权类型,和封闭的专制国家总共有87国,占世界人口的68%。

印度出版报(The Print)引述报告强调,专制化浪潮席卷了25国,巴西、印度、土耳其和美国等20国集团(G20)国家都出现在此一转变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