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刹车失灵?保命6招学起来(图)

发表:2021-03-13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刹车 失灵 双闪 减档
路上刹车失灵?保命6招学起来。(图片来源:Adobestock)

现在社会汽车普及,早已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代步工具。但有看到各种车祸的新闻报导,总是让人感到触目惊心。看似遥远的各种事故,其实在行车路上多少都会遇到,只是不知哪天意外会落到自己头上而已。

这些事故看上去很可怕,但只要预防做到位,那么安全也就大大提升了。对开车而言,刹车失灵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若是发生在高速路上,就更加危险了。

当然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毕竟刹车失灵的几率很低;而且就算刹车真的失灵,也有办法处理。笔者今天就在这里教大家刹车发生状况的保命技巧,你知道几招呢?

1、镇定

这是正确处理任何意外的前提,一旦发觉刹车失灵,千万别惊慌失措,否则误踩油门或乱打方向都只会火上加油。正确办法是握好方向盘,不随意变换车道,并密切注视周围行车情况,保持车辆的平稳运行。很重要的一点,绝对别再踩油门了。

2、启动应急措施

在维持车辆平稳运行时,也应启动汽车应急双闪功能,这样能引起周边车主的注意,让大家知道我们的车处于紧急状态。这些车主也会对我们的车况保持警惕状态,不是让我们,就是减速保持距离,不然就是绕道而行。

总之,周围汽车的礼让,会让我们在刹车失灵的情况下容易驾驶得多,而不至于使我们在应付刹车失灵的情况下,还要分心应付周围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

3、逐步减档

在刹车失灵的情况下,要让汽车的速度尽快慢下来的唯一办法,就是按顺序逐步减档。这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发动机因降档而产生的阻矩力,能迫使发动机转速降低,进而使得汽车速度也快速降低。

正确的办法是在发现刹车失灵时,若是开手排车,就开始依当时的档位循序往下降,不要操之过急。当车子降到1档时,车速应该也降下来了。若是开自排车,那情况就要复杂一些,得先将档位降到3档,然后2档,再到L档。这是利用低档位,强行将车速降低。

4、间歇而短暂运用手刹

千万要注意,不是一拉手刹就行了,而是要间歇性的短暂拉手刹。车辆降档,随着车速下降后,就开始间歇性短暂使用手刹,这样能让车辆最终完全停下来。

切记,手刹一定要迅速拉起,然后立即放下,动作要快。因为如果强行拉死手刹,会导致手刹线断裂,甚至是车辆失控。所以只能通过频繁拉手刹的动作,强迫汽车自动降档。

5、擦撞水马或护栏

当避无可避时,如果发现路上有水马(又称充水式护栏,或称灌水式活动隔栏,多以鲜色及厚塑料制造,内里注水后能变成不易搬动的护栏)等防撞击设施,要善加利用。因为这些设施里面装了大量的沙子和水,能缓冲撞击力度。

此外也可利用汽车保险杠、车厢等较坚固的部位,与路边的天然障碍物(例如岩石、大树、高速护栏或土坡等)尽可能的碰撞、摩擦,达到强行停止汽车,尽快脱离险境的目的,也能减少事故损失。

6、善用紧急避险车道

这在高速公路,尤其是山区一些长下坡路段较常发生。这是因为长时间踩刹车,刹车片过热失灵所导致。在这些路段通常会设置紧急避险车道,这种时候就一定要尽可能利用。

小心驶得万年船,开车上路前,一定要做好预防和准备工作,平常也要定期对爱车进行保养检查,毕竟预防做到位,安全就到家,为了自己及亲人的安危,不可不慎。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