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峰会抗中?澳专家:北京软实力正在崩溃(图)

发表:2021-03-12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四方安全对话”将会提升至新的高度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四方安全对话”将会提升至新的高度。(图片来源: Kelly Barne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1日讯】今(12)日,拜登(Joe Biden)将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等三国领导人,第一次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对此,莫里森表示,“四方安全对话”将会提升至新的高度。另有专家认为,中国的软实力正在崩溃中,参与四方会谈家公民皆对北京的行为感到相当忧心。

11日,澳洲广播公司(ABC)以“第一次四方会谈将考验澳洲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为题来进行分析报导,从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的观察,美国已把中方视为其所保护国际秩序的一个潜在威胁。对澳洲来说,这次参与四方会谈,是该国在受了北京政府一年的经济制裁之后,扭转局面的一个机会。

报导中提及,四方安全对话是始于2004年印度洋地震和旱象,当时的美、日、印、澳等国,旨在协助印尼和东南亚灾区。然而,在没多久之后,中国就对此表达疑虑,因为出于各种原因,特别对中贸易的压力方面,四国成员就踩了煞车。

报导称,在四国之中,印度对于中国的态度是最为强硬,当澳洲于贸易战遭受到制裁之时,印度与中国军队在喜马拉雅山边界发生了短暂但致命的冷兵器对抗事件。此外,美国政府也表达了对中的强硬立场。

莫里森指出,四方会谈已经提升至新高度了,这是澳洲多年来所倡导的。莫里森形容四方会谈就好像是一个“稳定区域和平的锚”,且强调澳洲已经分别加强对于美、日、印三国之间的关系,他个人对本次会议非常期待。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国防安全项目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称,四方会谈将会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甚至在四年前还无法想像这些国家会举行部长级的会议。休布瑞吉说,以往各国不想触动北京的敏感神经,可是这次会谈的主因是“中国的软实力,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崩溃”,而参与四方会谈的国家公民,也都对中国的行径感到相当担忧。

澳洲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 (Lowy Institute) 国际安全研究的罗杰文 (Sam Roggeveen) 对澳媒九号电视网(Nine Neteork)表示,北京当局的军事扩张行为影响了澳洲的国防,让澳洲感到担忧。

四国将携手建立稀土采购炼

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报导,美、印、日、澳四国,即将携手建立一条稀土采购链,以此来抵消中国于供应上的主导地位。

目前中国生产世界上将近60%的稀土,使得其市场势力引发供应方面的担忧。因此,“四方安全对话”国家打算通过合作,来为新的生产技术及开发项目提供资金,以应对此问题,甚至还打算带头起草国际规则。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数据,2020年,中国占全球的稀土产量比重降至58%,已经远低于4年前的90%,其原因是美国与澳大利亚都逐渐提高了自己的产量。

中国已经把稀土定位是战略资源,且将其几乎垄断的地位用,而当外交谈判的筹码。 2010年,日本将钓鱼台国有化之后,北京政府就切断了对日本的稀土供应。

为了避免被北京勒索,美国、澳、日和印四国将会优先合作发展精炼技术,且将重点放在提供低成本,以及低放射性废物的提炼技术。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