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2016致电川普 美记者揭通话始末(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10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12月2日晚上11时,总统蔡英文致电前美国总统川普(Trump Donald),向当时赢得2016年大选的川普祝贺顺利当选。
2016年12月2日晚上11时,总统蔡英文致电前美国总统川普(Trump Donald),向当时赢得2016年大选的川普祝贺顺利当选。(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1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2016年台湾时间12月2日晚上11时(美东时间2日上午10时),总统蔡英文与前美国总统川普(Trump Donald)的一通大约10分钟的通话曝光后,迅速在包括台湾、美国、中国等各国媒体间发酵。这通电话是由蔡英文先致电川普,祝贺他顺利当选美国新任总统。近期一名美国记者撰文称,是前国防部官员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促成这一场川蔡通话

美国记者罗金(Josh Rogin)撰文表示,美国前总统川普于2016年底跟蔡英文通电话,当时的媒体多称是由前联邦参议员杜尔牵线,但实际上是长期友台的前国防部官员薛瑞福所促成的。

美国“野兽日报”(The Daily Beast)摘录了罗金的新书“天国下的混乱”(Chaos Under Heaven,暂译)里面有关美、中、台关系的篇章,包括描述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的川普,在就任前跟蔡英文总统通电话的始末。

蔡英文跟川普于2016年12月2日通话。当时众多媒体报导称,这一通电话归功于前堪萨斯州联邦参议员杜尔(Bob Dole),而其游说法律事务所Alston&Bird每年自台湾政府获得28万美元。

不过,罗金写道,根据直接与事件相关的消息人士说法,促成通话的过程并非如此。消息人士表示,川普团队跟台湾政府之间的真正联系,其实是透过美国前国防部印太助理部长薛瑞福。时任华府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的薛瑞福,获得台湾政府提供部分资金。

文章提及,薛瑞福联络一名在国务院政权交接小组内工作的朋友称,他已经与台湾政府官员谈过有关川普跟蔡英文之间通话的事;薛瑞福的朋友遂将这一通电话列入川普的联络清单中,进而将清单送至纽约川普大楼(Trump Tower)。

川普当日按照清单一个一个通电话,最后一个正是台湾。根据白宫内部某些人士透露,由于政权交接期间很混乱,根本没有人及时注意到这一件事,并加以阻止。但一些知情人士却质疑,川普是否真的没有意识到此通电话的意义。

当时即将要成为川普首席策士的巴农(Steve Bannon)坚称,川普在跟蔡英文通电话前,已有听取简报,巴农则提醒川普女婿库许纳(Jared Kushner),两人再一同向川普提出警告,两人称中国政府势必会抗议。

文章写道,其实巴农心里认为激怒北京不是坏事,而他觉得川普也有同样的想法。当时的巴农告诉川普:“如果你接通了电话,在(亚太)区域会是爆炸性事件,但你会让(中国政府)处于劣势。”川普回答:“那好,我肯定要接这通电话。”

此次的川蔡通话仅有数分钟长,并无太多实质内容,但通话本身就足够令人震撼。诸多媒体很快大肆报导,并称这是愚蠢的错误,甚至是鲁莽的挑衅。巴农则表示,川普很讶异华府媒体是如此反应,但对北京政府迅速谴责的反应并不感到意外。

一名政权移交高阶官员说:“电话通了就是通了,总统在纽约时报上读到报导说这是40年来最大的错误,他不怎么高兴。”

隔日,川普以一则推文凸显这通电话并非由他主动打,内容是“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打电话给我,祝贺我当选。谢谢!”此事让北京坐立难安,跟台湾领袖通话,是中国统治高层没有办法视而不见的公然冒犯。

文章提及,后来,在库许纳的安排下,川普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通了电话,川普还直接向习近平承诺,不会再接台湾领袖的电话。

这一次的川习通话,为两人后来于佛罗里达州海湖俱乐部(Mar-a-Lago)的会面除去了障碍,也让库许纳在美中关系政策上,巩固了自己的领导地位。

不过,巴农为此忿忿不平。他认为川习通话是库许纳天真的让步,是川普的一步错棋。

文章提及,事后巴农说:“我们为什么要接习近平的电话?我们手上有全部的筹码,习近平想来海湖俱乐部想得要命。他们找上库许纳,是库许纳促成的。从那时开始,川普就不想听到与台湾有关的事。”

当时媒体报导,川普跟蔡英文2日的电话通话打破自1979年华盛顿跟台北断交、跟北京建交以来的常规。至于川普在推文中提及的“台湾总统”4字,让北京不悦。因在中国看来,将蔡英文称为台湾总统,无异是承认了台湾是一个国家。川蔡通话后,中方也向美国提出了“交涉”。

针对中共的反弹及外界反应,川普隔了2天(4日)发布推文,质疑中方操纵货币,以及在南海建造军事设施前“有问过我们吗?”

针对台美这一次的越洋通话,总统府隔日(3日)发布新闻稿表示,总统蔡英文首先代表台湾政府与人民,祝贺川普顺利当选美国新任总统,对川普阁下及其团队在竞争激烈的大选中成功胜出,也感到相当敬佩,蔡英文祝福并深信川普在就任后一定能有杰出的施政表现。

在通话过程中,蔡英文与川普总统当选人除亲切而轻松地互相问候之外,也就未来的施政重点分享看法及理念,尤其是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与强化国防,让国民享有更好的生活与安全保障。

蔡英文与川普也简短对亚洲区域情势交换意见。针对台美之间的未来关系,蔡英文期盼能强化双边的互动及联系,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蔡英文也向川普表达,希望未来美方可以持续支持台湾在国际议题上有更多参与、贡献的机会。

蔡英文与川普的越洋电话谈话历时大约10多分钟,陪同者则有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外交部长李大维,以及总统府代理秘书长刘建忻与发言人黄重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