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共】 狼能变成羊吗?(图)

作者:黎宜明 发表:2021-03-10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透视中共】狼能变成羊吗?
1月28日,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一篇长达80页的报告《更长的电报:迈向新的美国对华战略》,认为习近平是导致中美关系不正常的根本原因。(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0日讯】1月28日,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一篇长达80页的报告《更长的电报:迈向新的美国对华战略》。该文章直指说习近平是导致所有中美关系不正常的根本原因,因此要让中美回复正常的外交关系,就必须让习近平及其团队离开中共的最高指导部。

对此,YouTube的“Political and economic frontline(政经最前线)”频道,于2月27日采访了台湾大学政治系的荣誉教授明居正先生。

明居正教授认为,这篇报告的核心内容是反习不反共,没有触及到问题的实质。

1946年,二次大战刚结束,美国跟苏联联手把纳粹德国打败了,打败之后很多人就以为天下太平,高枕无忧了。当时有一个被派到苏联莫斯科的叫乔治・凯南的美国外交官,他对当时苏联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他得出的结论就是苏联的意识形态、价值观、政治结构、立国精神跟美国等民主国家有很大的差异,不能用美国人的思维方式考虑苏联的事情。他说,将来苏联会变成美国最强大的敌人。所以他写了一份很长的电报,被称为“长电报”。后来,这份电报就慢慢发展成了美国以后几十年的对苏联政策的基石。

那么这篇叫做“更长的电报(The Longer Telegram)”的报告的作者,就是希望象那个“长电报”一样,给美国政府指出未来几十年外交政策的核心。那么核心是什么呢?是要反中共。但是却不是根本的从共产主义的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野心等去评估。该报告的确也谈到了这些东西,但是该报告不认为这些是很大的挑战,而认为核心问题在于习近平,只要让习近平及其团队离开中共最高指导部,即使中国仍然是一个共产党国家,中共也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而且还有可能走向民主化。

明居正教授认为,这个“更长的电报”的观点是错误的,拜登政府如果以这个报告为基础制定针对中共的外交政策的话,是不会达到目的的。

明居正教授表示,从1970年代开始到现在,美国的对华政策由温和派主导,他们不是完全喜爱共产主义,他们是喜爱心目中的中国,所以他们不知不觉就把中共等同于中国了。他们说我们对中国是怀抱期望的,是有善意的,虽然中共在中国搞共产主义,但是我们相信中国最后会走向民主化。这背后的依据是古典的民主化理论。就是说农业社会时很贫穷,等进入到工商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整个国家变得富裕之后,产生了中产阶级。当中产阶级的人数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中产阶级要拜托原来的政治力量的束缚,因此就会要求民主。所以中产阶级成了民主政治的推动者。

在西方的政界,尤其学术界,他们的想法就是,有些国家是这样走过来的,所以认为中共也可以这样走过来。根据这一理论,西方民主国家对中共的政策是接触。他们认为,如果把中共封闭起来的话,中共永远不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中国的经济也不会发展。所以要改造中共,就必须跟他接触,让中共领导人看到资本主义社会的优点。在跟中共进行交流之后,促使中共改革。在中共开始改革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将来总有一天会产生出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就会推动民主化,这样中国就会一步步转变成民主国家。

这个理论的确有成功的例子。许多欧美的民主国家的民主化是这样完成的。此外,韩国、西班牙、台湾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所以西方人认为说如果同文同种的台湾能够以这样的方式转变为民主国家的话,那么相信中国大陆最后也可以转变为民主国家。

很多西方民主国家的人认为,要让中共感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然后让中共接触西方国家的文化,如好莱坞的电影、NBA球赛等。这样,中共的内部会逐渐改变,直到突然觉醒的那一天。但是为什么这个过程在中国没有发生,反过来,中共的独裁统治却越来越强大呢?

明居正教授举例说明共产党国家的民主化不符合古典的民主化理论。

明居正教授表示,从1989年到1991年,多个国家的共产党政权,在短短的三年之内先后瓦解,然后转变为民主国家。其中包括波兰、匈牙利、东德、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蒙古等10个国家。但是,这10个共产党国家的民主化,跟上文所讲的中产阶级是没有关系的。这些国家除了波兰,匈牙利,捷克之外,其他七个国家,经济是不发达的,更重要的就是没有中产阶级。这10个国家里面有中产阶级的,只有东德一个国家。东德当时在民主化的时候,是因为大家开车出去玩,然后看到外国的良好的生活环境后不想回国,逐步酿成了推倒柏林墙的事件。所以在10个共产党国家当中,只有一个国家有中产阶级。换句话说,这10个共产党国家民主化的事实告诉我们,古典民主化理论不适用于共产党国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结论,但是现在西方社会都没有认识到这点。

明居正教授说,最早的对中国使用古典民主化理论的是美国的尼克松总统。他当时说,我们不能让10亿中国人生活于愤怒的孤立当中,所以我们要把围墙打开,然后把他们拉进国际社会里,他们会慢慢的发生变化。当把中共拉进国际社会并跟中共联手对抗苏联的时候,为了使得中共能够变成一个真正能对抗苏联的国家,美国政府在经济、科技、甚至军事上强化中共。这样一来,中共的经济逐渐发展起来了。经济发展起来之后,中共开始做了以下的事情。第一,在国际上进行宣传,第二,渗透国际组织,第三,进入国际金融体系,第四,慢慢让人民币国际化。当中共走到这一步的时候,它就有相当实力在国际社会上对抗民主国家了。这样一个结果,是美国政府所没有预料到的。因此,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以古典民主化理论作为指导,美国政府让中国转变为民主国家的尝试是失败的。

从明居正教授所做的正反两方面的分析来看,共产党国家不同于一般的国家,是非常特殊的。成功的实现民主化的那10个共产党国家的民众,在民主化过程中都抛弃了共产党。为反抗共产党政权,有的国家甚至出现了流血冲突。而那10个共产党政权在当时都非常软弱,无力对民众进行有效的镇压。相比之下,目前的中共政权相当强大,并且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对本国民众进行极为残酷的镇压。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与中共交流和合作,等于向其提供支援,会增强其镇压本国民众的实力,使中国的民主化成为泡影。

众所周知,台湾虽然与中国大陆同文同种,但民主化前的台湾并不是一个共产党国家。当时的中国国民党政府恰恰是一个以反共为己任的政权,因此,台湾的民主化经验是不能用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大陆的。

另外,如果认为,只要把习近平赶下台,美国就可以与中共政权和平相处。那样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在中共政权的体制内,今天习近平下台,明天另一个独裁者会上台,新的独裁者的做法会和习近平一样。为什么呢?因为共产党的本质决定了这一切。所以,如果共产党仍然存在的话,习近平之后还会再出来另一个独裁者。所以反习不反共,不可能解决根本的问题。

中共的外交官经常说自己是“战狼”,并称呼中共现在的外交策略是“战狼外交”。我们知道,狼就是狼,羊就是羊。指望把狼变成羊,肯定是不现实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