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海洋悲剧 台湾一根吸管夺星巴克订单(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07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铭安科技董事长黄建铭当年用100万元新台币创业基金 成立公司,只18年时间,营收规模已达上亿元。
铭安科技董事长黄建铭当年用100万元新台币创业基金 成立公司,只18年时间,营收规模已达上亿元。

【看中国2021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2015年一部从海龟鼻子中夹出长达15公分吸管的惊心影片,在全球引发终结塑胶海洋悲剧的声浪。在台湾的铭安科技专门制作可以完全分解的塑胶,遂因此拿下美国咖啡连锁龙头星巴克订单,代其生产可分解的吸管。但不只星巴克,连美国白宫、苹果公司都使用铭安生产的产品,日商三井物产塑胶、台塑也陆续登门拜访、拿钱投资。

澳洲政府提供给民众专用、由铭安科技生产的狗大便可分解塑胶袋。
澳洲政府提供给民众专用、由铭安科技生产的狗大便可分解塑胶袋。

综合国家地理频道与中央社报导,专门生产微生物可以吃的塑胶的铭安科技,其云林虎尾新厂大门前,除高挂着Minima(极小值)招牌之外,同时安置了一只满脸笑容、正使用吸管喝着珍珠奶茶的Q版海龟。这是人类终结塑胶海洋悲剧梦想的动力。

2015年网络上流传一部影片引发全球关注,影片中,科学家团队以钳子、花费近10分钟才从榄蠵龟鼻孔中移除了一根约10公分吸管。在哥斯达黎加外海协助救治这只榄蠵龟的专家克莉斯汀•菲珍纳(Christine Figgener)说,吸管毫无用处,据1月份某项报告,吸管是大海中5兆2500亿的海洋垃圾的一部分。

当海洋垃圾问题因这部影片再次受到广泛讨论时,作为全球知名连锁咖啡品牌、每年塑胶吸管用量惊人的星巴克,为主动承担共业,跨海找上了铭安科技,要求代为生产会分解的吸管,为地球尽一份心力。

铭安科技董事长黄建铭说,当时星巴克主管劈头的一句“海龟鼻孔的吸管是我们的,必须do something”,让他留下深刻印象。

拥有成功大学化工所博士学位的黄建铭找出让微生物可以吃的塑胶解方,采取生物可分解材料制造技术,透过制程,添加了可分解材料、提高结晶度,制作出各式产品。无论是饮料杯、吸管、面包袋、餐具、微波盒,甚至是太阳眼镜、BB弹,铭安都能制作出可完全分解的材质。

铭安科技产品非常多元,从塑胶杯、餐具、吸管、洗发精包 装罐甚至是沐浴球,都是以生物可分解塑胶材质制作而成。
铭安科技产品非常多元,从塑胶杯、餐具、吸管、洗发精包 装罐甚至是沐浴球,都是以生物可分解塑胶材质制作而成。

谈到被视为铭安吉祥物的海龟使用吸管喝珍奶的构想,黄建铭说,“用我们的杯子、用我们的吸管,海龟也能喝珍珠奶茶!”餐具能在一定期限内洗干净重复使用,之后才慢慢自然分解;能分解的吸管,不会带给海洋负担,海龟也不会因漂流在海洋的垃圾吸管而受苦。

黄建铭也得意对中央社采访团队表示,铭安很擅长生物可分解材料,也特别会做、会变花样,很多产品都是第一个做出来,像全球最早的生物可分解纸杯就卖给了Staples,销售至美国白宫、国会山庄。

因环保署未禁用生物可分解吸管,国内的吸管订单增加,加上海龟影片激发全球环保意识,让铭安生分解吸管外销需求量爆炸性成长,光是一个礼拜的量就超过了过去一年产量,公司不只营收稳健回升,还愈来愈热,2019年更上冲2.7亿元。

虽然台湾许多人不熟悉铭安科技,但铭安在海外声誉早就享有盛名,星巴克、亚马逊、苹果、好市多、Huhtamaki、Staples、Toray都是指标客户;甚至连美国白宫的环保纸杯、苹果公司员工餐厅的环保餐具,甚至是澳洲专用的狗便塑胶袋、Vogue寄送袋,以及疫情期间为展现“Taiwan can help”,台湾口罩国家队送往国外的口罩包装袋,均是铭安科技产品。日商三井物产塑胶、台塑也相继叩门,捧钱来投资,让铭安科技在产业界一时声名大噪。

虽然铭安的成绩辉煌,但最初是从台中太平乡的无尾巷发迹。黄建铭过去开设过橡胶工厂、在多家企业当顾问及担任财团法人塑胶工业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因担心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决定自己成立公司。他2003年成立铭安科技,一开始四处碰壁,被大家嫌原料贵,只能靠着在其它企业担任顾问的收入,赴世界各地参展,甚至前10年从未领过公司薪水。

随着铭安科技在各大国际展场频繁“刷存在感”,越来越多厂商注意到来自台湾、名为Minima的企业,并不微小,它是闷不吭声地做著有利地球的大事业。

铭安为扩大规模,供应全球大客户,在中科管理局及云林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决定在交通便利的中科虎尾园区兴建工厂,厂区规画主要包括生物可分解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及绿色环保生物可分解材料制品综合示范工厂,盼根留台湾之际,扩大经济规模、拉高产能。如今占地5000坪厂房也已陆续竣工启用。

黄建铭也规划2021年至2023年在加拿大、美国、韩国、西班牙、巴西及拉脱维亚成立合资公司,“只有我们动没有用,要全世界都动起来”。

铭安科技董事长黄建铭(左)检视刚成形的生物可分 解塑胶膜,准备要逐步扩大产能,抢攻绿金市场。
铭安科技董事长黄建铭(左)检视刚成形的生物可分 解塑胶膜,准备要逐步扩大产能,抢攻绿金市场。(以上图片来源均为中央社)

一家员工数仅百人左右的公司,却拥有终结塑胶海洋悲剧的梦想,黄建铭笑称,铭安科技品牌名称为“Minima”,除有面对大自然要谦卑的理念,也意谓小人物也能有大志向,“唐吉诃德也是小小一个,我们要挑战不可能的任务”。

另外,台湾正式推出“限塑”政策一年多,成为世界第一个禁止使用吸管的国家。央广报导,2019年7月1日,环保署针对全国4类场所包括公部门、百货公司、学校、连锁速食店等“内用”餐饮,禁用一次性塑胶吸管,为2030年的全面限塑令迈开第一步。环保署盼在最小冲击下以分阶段方式推动,让国际看见台湾的减塑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