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吓到将军的碗(图)

发表:2021-03-07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执着 科举 价值 智慧
哲理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吓到将军的碗》

一个将军久经沙场,威名远扬,立下赫赫战功。皇帝为了犒赏将军的功绩,赏了他不少新奇的玩意儿。

这天,将军闲来无事,把这些珍贵的古玩拿出来赏玩。

他在擦拭一只特别精致的古碗时,手一滑,碗不小心从手上溜了下去。

将军反应迅速,把碗接住了,可自己却吓出了一身汗。

冷静下来之后,将军心想:我带领千军万马驰骋沙场,跟所有将士出生入死,都没有过一丝一毫的害怕,今天怎么被一只碗吓成这副模样?

将军手里捧着碗,站在原地,思虑了很久,之后他随手就把碗摔在地上,展眉一笑。

所谓“拿得起,放得下”,拿得起来的事物没有大小,能放下来的事物也没有大小,唯执着才有大小。

《骨的与有壳的》

神捏出几个泥人,便歇了手,斜倚忘忧树听奶与蜜之溪流的声音。有两个泥人脸现愠色。

神不悦,说:“你们由泥巴变成了人,还不满足吗?”

一个泥人说:“人而无骨,其为人乎?”

另一个抢着说:“总该有个壳,对付冰雹和冷枪暗箭吧?”

神想了想说:“硬材料匮乏,你们各选一种吧。”

两个泥人于是欢欢喜喜地各取了一样自己想要的。

从此天下多了两种人:

一种人骨头硬却疏于防卫,常受伤害;

另一种人躲在漂亮的甲壳里享福,没有脊梁骨。

《皇帝卖画》

相传宋朝年间,有个年轻人进京赶考,在街上碰见一人在摆摊卖画。年轻人对书画很感兴趣,就上前观看,可惜画作实在有失水准,他只看了一眼就准备离去。正当转身之际,卖画人叫住了他,并问:“你看我这幅画值多少钱啊?”他直言不讳:“恕我直言,你这画只值一两银子。”说完,继续上路了。卖画人面带不悦,但没发作。

之后,年轻人在科举考试中高中,到朝廷面圣。他吃惊地发现,当朝皇帝就是那个摆摊卖画的人。他有所不知,皇帝卖画只是装样子,真实目的是在微服私访。

皇帝也认出了他,想再考验考验他,遂又拿出摆摊时卖的那幅画问他:“你认为这幅画值多少钱?”

这的确给年轻人出了一个难题,仍然说只值一两银子,似有大逆不道之嫌。但他又不想违背自己的价值观,为讨好皇帝出尔反尔,于是机智地说:“如果这幅画是圣上送给臣的,它就是无价之宝,可如果拿去卖,它就值一两银子。”

皇帝听了不但没恼,反而很高兴,高兴的是自己得到了一个智慧过人的忠诚之士。从此,年轻人得到了皇帝的重用。

不让真心话变形走样,如何表达,常常需要技巧。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