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英国位列榜首(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3-04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津大学
牛津大学拉德克里夫图书馆(Radcliffe Library)。(图片来源:维基百科/Zhushenje/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国际高等教育智库QS(Quacquarelli Symonds)3月3日发布了第十一版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英国大学因努力寻找解决“人类面临的最紧迫问题”的方法而受到称赞,因为在所有学科中,英国大学被列为最佳学科的占了四分之一(略超过美国),而被评为最佳学习地点。

英国《泰晤士报》3月4日报导,新的全球大学排名显示,牛津大学在五个学科中名列前茅,英国共占13个第一名。剑桥在两个学科中名列前茅--去年没有在任何表格中领先--但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大学都有更多的前20名名额。

牛津大学在解剖学和生理学、英语语言和文学、地理学、现代语言、药学和药理学方面排名世界前列。剑桥大学在人类学和考古学方面名列前茅,并在41个学科表单中排名前20位。

QS全球大学表现,比较分析了全球85个地方的1,440所大学的13,883个大学课程,涉及51个学科。它们是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组合的一部分,在2020年被咨询了超过1.47亿次,媒体和机构报道了9.8万次。

QS用学术地位、研究表现和毕业生就业能力来衡量机构的表现。它说,英国是由卓越的研究驱动的,强调“探索解决人类面临的最紧迫问题的领域”,如冠状病毒和气候变化。

它说,在今年的排名中,只有中国和美国为国际Covid-19研究提供了比例更强的贡献。约有126个中国课程在其学科中排名世界前50位。这是历史新高,去年为100个,2019年为97个,2018年为88个。

这是英国连续第三年在QS的13个学科表中名列前茅。今年排名全球前十的英国院系数量略有减少(从139个降至135个)。

但是,英国大学仍然占据了所有的前十名位置的26%--这一份额仅低于美国的47%。排名最高的大学是美国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和俄罗斯的表现创下历史最佳。

另外,还公布了首个按社会流动性排名的大学指数。英国教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的母校布拉德福德大学(Bradford University)位居第一。新的英国社会流动性指数(English Social Mobility Index),是由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编制的。这是第一次比较大学对人们社会流动性的影响。

布拉德福德大学的发言人说:“社会流动性是我们战略的核心部分。能在这方面被认可为全国第一,真的很令人欣慰。这表明了我们在这方面的重大承诺。”

作者衡量了毕业生所走过的“社会距离”,以及每个机构有多少毕业生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它说,希望新的指数能帮助大学衡量他们在实现毕业生积极的社会流动方面的成功。

它还说,一些大学,如伦敦经济学院(LSE)、伦敦大学学院(UCL)和伦敦国王学院(KCL),使适量的学生实现了显著的社会流动。

报告还说:“有一些,如布拉德福德大学,接受了更多来自较低社会经济群体的学生,虽然没有让他们移动到多大程度,但显然对整体的社会流动产生了重大影响。还有一些学校似乎招收了更多来自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群体的学生,而他们似乎没有能力支持取得积极的社会流动结果。还有一些大学选择招收极少的[来自贫困背景的]学生,这仍然未能对其或国家的社会流动性成果做出实质性贡献。”

英国大学排名最好的13个学科

牛津大学:解剖学和生理学

剑桥大学:人类学

剑桥大学:考古学

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艺术与设计

苏塞克斯(Sussex)大学:发展研究

伦敦大学学院(UCL):教育(师资培训)

牛津大学:英语语言和文学

牛津大学:地理学

谢菲尔德(Sheffield)大学:图书馆和信息管理

牛津大学:现代语言

牛津大学:药学与药理学

拉夫堡(Loughborough)大学:体育相关科目

皇家兽医学院(Royal Veterinary College):兽医科学

全球亮点

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是整个排名中表现最强的机构,在12个科目中排名第一。

英国的高等教育部门仍然具有复原力。在51个学科表中,有13个学科榜首是英国大学,牛津大学在这13个学科中领先5个。

中国的高等教育继续达到新的高度,该部门现在达到前50名的科目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

没有任何一所大学比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46个)拥有更多的前50名院系。

瑞士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是欧洲大陆的顶尖大学,在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和地球与海洋科学方面取得了第一。根据其在前十名中的份额,瑞士是世界上第三好的高等教育部门。

澳大利亚现在拥有的课程数量是过去三年中跻身世界前十名的最少的。其排名前十的系别总数为13个,比2020年(17个)、2019年(18个)都要少。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三分之二的项目同比下降。

在强大的捐赠基金支持下,新加坡两所大学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南洋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专业排名第一,而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表现最好的大学)的石油工程专业排名第一。

相反,日本的高等教育在经历了几十年的研究和博士生经费不足之后,正处于相对衰落的状态。

印度的“英才学院(Institutes of Eminence)”项目正在努力取得成果,印度公立的英才学院的前100名学科数没有增加。

俄罗斯高等教育继续从强势走向强势,进入前20名的院系数量创下新高。

圣保罗大学(USP)在牙科、石油工程和采矿工程等专业的世界级表现的推动下,保持了其作为拉丁美洲表现最好的大学的地位。

开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Cape Town)仍然是非洲最具竞争力的机构,其24个课程跻身前200名。

QS发言人莫兰(Jack Moran)说:“观察近1.4万个大学院系的表现趋势,使我们能够得出一些结论,关于正在改善的国家和没有改善的国家之间的共同点。有三个因素很突出,首先,国际视野--无论是在教师队伍还是研究关系方面--都与绩效的改善密切相关;第二,正在崛起的大学在过去十年或更长时间里,从政府那里获得了强有力的定向投资--尤其是在中国、俄罗斯和新加坡;第三,改善与行业的关系,与更好的就业、研究和创新成果相关。”

查看最新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