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首例 前总统萨科齐因腐败判刑(图)

发表:2021-03-02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2月8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巴黎法院就腐败指控开庭审讯后离开时挥手致意。
2020年12月8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巴黎法院就腐败指控开庭审讯后离开时挥手致意。(图片来源:MARTIN BUR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法广 RFI)法国第五共和国被判罪的前总统共有两位,一位是因涉巴黎市虚拟公职案,2011年以挪用公款和滥用信任判处缓刑两年的前总统希拉克;另一位是萨科齐,以腐败和施加影响力判其三年徒刑其中一年实刑,这在法国实属空前,萨科齐将提出上诉。

法国右翼立即表示支持前总统萨科齐。右翼大将几乎全体表示“惊愕”、“悲痛”、指责判决“严重不成比例”。前共和党出身的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甚至称赞“萨科齐是一位伟大的总统”,他永远支持他。巴黎大区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和上法兰西大区主席查维尔·贝特朗主席均表示对萨科齐的“信任和友谊不变”。萨科齐夫人布鲁尼.萨科齐则在社交网络揭露判决“疯狂而荒唐”。

法国政治学者Perrineau认为,周一的判决“将对右翼阵营构成巨大冲击,因为在越来越接近2022年总统大选之时,萨科齐在右翼眼中被视为是最后的救助”。

萨科齐的判决是严厉的,但至少这位现年66岁的前总统不会入狱。法院强调,刑期将在家中戴电子镣铐执行。目前本人业已提出上诉,所以一切都是悬而未决。

萨科齐2007-2012年间担任法国总统,他的前任同属右翼的希拉克也曾被起诉。与希拉克的区别是,希拉克因疾病原因未能出庭,萨科齐自始至终出现在现场,法庭宣判时,萨科齐挺身站直,脸上毫无表情,出庭时未发一言。几小时后他的律师揭露这是一场“毫无根据和毫无证据的判决”,“极其严酷”,随即宣布准备上诉。这位律师随后在法国全天候新闻台BFM一字一顿地表示,前总统“冷静、但决心搏斗到底”。

同时被起诉的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吉尔贝·阿齐贝尔(Gilbert Azibert)以及萨科齐前律师蒂埃里·赫尔佐格(Thierry Herzog)获刑与萨科齐一致。巴黎轻罪法庭判决指出,三人共同组成了“腐败盟约”,但法庭宣判结果比检察官求刑轻,检察官此前要求判处三人两年缓刑两年囚禁,指控此案引发“灾难性效应”,严重损害了共和国总统形象。

萨科齐2016年退出政坛,但是在右翼阵营民望极高,其开创的共和党目前提不出重量级总统候选人,尽管萨科齐声言无意出山,多位共和党大佬仍希望萨科齐重新出征。但是,在距离法国总统大选还有一年的时间,萨科齐还面临着多重官司,除了被指控涉嫌2012总统竞选经费超支案,还被怀疑2007年竞选总统时涉嫌利比亚出资。也就是在调查利比亚非法出资案时,法官在窃听萨科齐与其律师赫尔佐格通话时发现萨科齐使用假名与后者通话,萨科齐在通话时答应支持阿齐贝尔谋求有名望的摩纳哥大法官一职,后来阿齐贝尔并没有得到这一职位,萨科齐是否说项没有任何证据,但法官认为此举构成“腐败”与“施加影响力罪”。

12月10日审讯行将结束时,被告方指控检方完全依据猜测、假设和狂想指控,要求法庭宣告无罪释放。被告的理由是,阿齐贝尔并未直接介入贝当古一案帮助萨科齐从最高法院获取有利的信息,阿齐贝尔也并未在摩纳哥成功任职。但法官却认为,根据法律,交换和影响力是否成为现实并非定罪的必要条件,但腐败与兜售影响力的犯罪特征已经成立。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