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工程师入围院士候选名单 引舆论哗然(图)

发表:2021-02-19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茅台总工程师王莉入围院士候选名单(图片来源:微博)
近期,茅台总工程师王莉入围院士候选名单(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日前,关于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入围院士候选名单一事,在网络引起舆论哗然。贵州科协回应称,其完全有这个条件。网友嘲讽道,贵州科协表示这些年白吃白喝拿不少,得表示表示。央媒则评论指,当慎之又慎。仍有网友表示,真就不明白了,还入选院士,难道茅台能长生?房价治国、白酒治人、佩服。

综合陆媒报导,2月8日,2021年贵州省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评审会在省科协召开。经专家评审,贵州省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推选马建峰、周琦、王莉、张胜林4人为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

2月17日,贵州茅台的官方公众号发文,称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并称王莉作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中国酒业大师、首席白酒品酒师、中国评酒大师。消息一出,便在网络引起轩然大波。

网友们纷纷表示:荒唐,明显的钱权交易,两员也不能免俗、这也配?要真是当上了真是对科学界的侮辱、这是酱香型院士、真的让人愤怒,中国到底在进步还是退步?这种哗众取宠式的做法,发起人和单位就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他们要为自己的荒唐行为付出代价。

随着事件持续的发酵,贵州科协18日发文回应称,王莉是由贵州轻工业协会推荐,是经贵州科协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后才同意推荐的。并称“她完全有这个条件”。而中国科协表示,关于入围的具体情况还不清楚,调查后会通过地方科协发布具体情况。

同日,党媒央广网亦发文对此事评论称:“院士是我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称号,被推荐者都是对推动国家和社会科技进步有建树的科技工作者。而酿酒行业本身就存在争议,推荐致力于研究“酿酒”技术的研究人员评选院士,很难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同时也会引起人们对社会科研方向和院士推荐、评选标准的质疑;另一方面,茅台集团是著名酿酒企业,市场地位高,在贵州连续3年纳税第一。在这种背景下,茅台集团总工程师被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也是一个容易引发议论的焦点。如推选有没有被科研成果之外的市场因素影响?”

最后还称,凡此种种疑问,都需要直接面对,相关各方应当慎之又慎!

对此,网友们怒道:“我提名王守义十三香、我推荐陶华碧候选院士、那我就提议王致和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不配有名吗?”

网友们表示,要是真的被选上了“院士”,那可真是天大的讽刺与笑话!科技市场的悲哀!酒成了中国第一股,是中国的悲哀、科技性不强,侮辱性极强、院士门槛这么低了么、突然感觉我也行了。

网友嘲讽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靠白酒了、酱香科技,大国重器、研究课题:如何科学的饮用茅台、烟院士、酒院士、嫖院士、毒院士、赌院士...厉害了我的国、喝酒买房,兴邦发财,呵呵。

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开资料显示,王莉,女,汉族,1972年10月出生,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研究员。研究方向: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