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们做拜拜 去寺去庙有何不同(图)

发表:2021-02-15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界源流图 丁观鹏 佛陀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 |
“寺”和“庙”的区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做拜拜的人,你知道“庙”有什么区别吗?

寺,最开始有法度的意思,是官舍,吏治的地方,我们听过大理寺、太常寺。 那么为什么佛教也叫做寺呢。

因为在官寺中,有一个地方叫“鸿胪寺”,主管外交的。

佛经传入中国时,做接待的就是“鸿胪寺”了。汉朝时,西域以白马驮经书来,受到“鸿胪寺”接待。

“寺”是指印度传进中国的佛家,像如来、观音菩萨、罗汉等都属于佛家,寺里供奉的多是他们的塑像。“寺”原系朝廷办公官署如大理寺等,“寺院”是佛教僧侣修行、礼佛与居住的道场,“院”原为官廨别称。佛教传入中国后,中国将僧人居所也称为寺或院,如中国佛教第一座佛寺便采用了“寺”的名称,叫做洛阳“白马寺”。寺就多了一层意思,成为和尚,供奉佛的地方。目前香港“三大古刹”之一“青山禅院”,并随着汉传佛教传播影响日本、朝鲜、越南、琉球;伊斯兰教之礼拜堂称之为“清真寺”

历史上的佛寺,相当于现在的大学,它的目地是普及佛法教育。佛寺里面有“藏经楼”,就是我们现代人说的“公共图书馆”。

当然“藏经楼”里面不单单是佛教经典书籍,儒家;道家的经典也都有收藏。

很多读书人,比如范仲淹、朱熹、王阳明这些大儒学者,都曾长时间的在寺院里静心读书。而且寺院定期有佛法的讲座,当地的老百姓都可以去听。

也是起到普及佛法的作用和大众共同修行的一个场所。

”比“寺”出现的更早

最初,庙是指帝王、贵族祀奉先祖神位的宫室。古人把庙当做貌的谐音,他们觉得在这可以看见先祖的容貌。

这从《说文》中可以看出:“庙,尊祖先貌也。”

“庙”一般指庙宇,可作为祭祀各神祗场所的泛称,祀奉的是“神”或者说是已经去世的圣贤,比如“城隍庙”、“土地庙”、“龙王庙”、“山神庙”、“孔庙”、“关帝庙”、“武庙”、“文昌庙”、“文武庙”、“妈祖庙”、“王爷庙”、“城隍庙”、“义民庙”、祭祀后羿的“三嵕庙”等。

去庙里一般是表达人们对忠孝、信义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承载着强烈的精神寄讬。

“寺”和“庙”是有本质上的不同,但也有相似地方。

庙是供奉神仙一类的塑像,如土地爷、山神庙、关公庙、太上老君、玉皇大帝等。

简言之:寺庙,即寺院(佛寺)与庙宇的合称,有时统称为庙、庙宇,又称宫庙,一般专指东亚传统宗教供奉神灵、神话或传说人物、历代圣贤、历史著名人物的房屋式祭祀建筑物,实际上不限于佛寺与庙宇,还包括祠、道观等,其功能包括祭祀以及让信众祈求庇佑。一般所称寺庙不包括祭祀祖先的家庙,但一些名人的家庙由于亦受宗族以外的信众参拜,故同时有着寺庙的性质。

责任编辑:玛德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